半岛全媒体记者 刘鑫 刘玉凡 孙桂东

  “怕把帽子弄脏了,铁路青岛北站工作人员用塑料袋装着,整齐地放在抽屉里”……就是这样一个细节,让来青旅游的孙老师至今难忘。1月3日,记者几经周折,终于联系上铁路青岛北站工作人员张裕。正值元旦假期,她在车站里忙碌地解答旅客询问。在火车北站服务大厅,两人相约隔空对话,“姑娘,终于找到你了!青岛人真好,非常感谢。”当电话接通那一刻,辽宁退休孙老师非常高兴,满满都是暖心和感动,张裕说,这是日常工作中再普通不过的一件小事,没想到引起这么大的轰动。仅2021年,他们就帮旅客找回遗失物品一千余件。这件事同样给她带来了很大的触动,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以更大的热情做好本职工作,服务全国各地来青的旅客。

  张裕正在乘客服务中心工作

  张裕正在帮旅客解答疑问

  几经周折车站“最美姑娘”找到了

  “当时赶路太匆忙,真想再次对车站的工作人员说声谢谢,”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多天,孙老师对当时的细节仍然记忆犹新。

  根据孙老师提供的信息,记者联系铁路工作人员查询。由于每天接待旅客询问、帮助的事情比较多,许多工作人员都说记不清这样的事了。通过查找当天的值班记录,才确定那名网友眼中的车站“最美姑娘”,是刚来车站工作第三年的张裕。

  今年26岁的张裕,2018年来到铁路青岛北站工作,日常主要负责在乘客服务中心,解答乘客的询问、改签车票等。在同事眼里,张裕是一名认真负责、勤恳扎实的好姑娘。乘客有问题,她总是非常耐心地解答疑问。看到有老年乘客走路不便或者遇到困难,她总是主动上前帮忙,经常受到乘客点赞。

  张裕正在乘客服务中心工作

  1月3日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青岛火车北站,在候车厅里见到了忙碌的张裕。张裕说,当时就是接到了列车工作人员提供的信息。有一名旅客将皮帽遗忘在了列车上,由于已经下车,暂时放在青岛北站,过几天过来领取。

  乘客遗失物品时有发生,她就按照程序进行了登记。乘客服务中心位于二楼侯站厅,来往旅客比较多,放在外边容易有灰尘。她就找了一个塑料袋包裹起来,然后放进抽屉里。旅客丢了物品,可能价值不大,对于当事人却非常重要。对于每件登记的物品,他们都是妥善保管。

  铁路青岛北站工作人员张裕正在整理旅客遗失物品

  根据当时留下的电话,张裕提前跟大爷进行了沟通,告诉对方具体的领取位置。后来,孙老师的老伴过来领取物品,相关信息核实无误后,从抽屉里取出帽子送还老人。张裕说,当时对老人印象也比较深,非常客气有礼貌。取回帽子以后,连声表示感谢,对于我们的工 作也非常认可。

  “真没想到这么一件小事,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张裕坦言,也是因为孙老师,让她感受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自己的付出得到了乘客认可,就是对他们最大的褒奖。通过这件事,让她对于铁路工作有了更大的热情。在今后的工作中,会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帮助每一名有需要的旅客,将车站打造成阳光家庭般的港湾。

  现场连线旅客孙老师连连称赞

  “姑娘,终于找到你了,青岛人真好,一件小事就反映出工作认真负责,谢谢您……” 1月3日,孙老师再次接通铁路青岛北站工作人员张裕的电话。电话一接通,孙老师连声表示感谢。

  虽然已经过去了十多天,那天的感动至今难忘。孙老师说,他们行李比较多,当天他在门口看行李,老伴到二楼的客服中心找帽子。核实完信息,看到工作人员从抽屉里拿出帽子,还用塑料袋装着,当时就感叹不已。

  后来,老两口上楼梯时,老伴特意指了一下服务台的方向。孙老师连声感叹说,青岛人真是太好了,一个不起眼的小细节,就能看出他们工作的认真负责。一个不值钱的帽子,工作人员都能这么细心保管,让旅客看到了他们素养,感受到了服务的热情。

  电话里,孙老师表示行程太匆忙没来得及好好游玩,有时间一定要再来一趟青岛,看看美丽的大海,感受这里善良淳朴的人文风情。铁路青岛北站工作人员张裕说,这只是他们日常应该做的,随时欢迎孙老师跟家人来青游玩,他们将一如既往提供温馨到家的服务。

  服务旅客一年找回遗失物千余件

  铁路青岛北站值班站长赵岩介绍,车站客服中心负责旅客的问询、车票改签等服务。遗失物品的查找只是工作中的一部分,也是为广大旅客提供的一项爱心服务。

  乘客服务中心收到的锦旗

  旅客在旅行过程中,有时会遗失行李或者物品,车站工作人员会根据相关信息通过多渠道联系查找,将物品归还给旅客。另外,车站工作人员发现没有人认领的遗失物品,也会送到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根据遗失物品的相关信息,比如说联系方式等想方设法找到失主。

  同时,车站客服中心也设有旅客遗失物品招领处,对车站捡拾和列车移交的旅客遗失物品会设法归还失主。铁路12306手机APP或铁路12306网站设有遗失物品查找的温馨服务,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网站关注遗失物品招领公告或登记本人遗失物品信息。车站接到12306流转的遗失物品工单后,会对旅客在车站内丢失物品的区域进行查找,并将查找结果反馈给旅客。据介绍,2021年,铁路青岛北站帮旅客找到遗失物品1000余件。

  值班站长赵岩介绍,青岛北站每天接到旅客问询量上千个,所以现场工作非常忙碌。铁路青岛北站本着“打造阳光家园,服务无止境”的工作理念,在日常的工作中将服务做到细处。工作人员也是急旅客之所急,把捡到游客的遗失物品,能让旅客在旅行中找到家的温馨,同时,铁路工作人员温馨提示:大家在乘坐交通工具时,请您保管好随身携带的物品,物品不要离开自己的视线,上下车前先确认一下携带物品数量,以防丢失。

  张裕正在帮旅客解答问题

  “这件事对我们触动很大,作为窗口单位,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这座城市的形象。”赵岩说,青岛是一座文明城市,也是充满爱的城市,无论是辽宁北京的旅客,还是其他天南海北的旅客,我们都欢迎他们来青岛做客,今后的工作中从细节和点滴入手,待旅客为亲人,想他们之所想,急他们之所急,让他们感受到家一般的温暖,服务好外地旅客,宣传好城市形象,做文明的践行者,为城市发展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