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提高在乡老复员军人补助标准

山东政事

  记者近日从省退役军人厅获悉,今年以来,山东持续做好退役军人精准服务保障工作,对19142名在乡老复员军人,全力争取提高补助标准,今年开始每人每月增加390元。对“三自一失”退役军人,设立2268个就业创业服务窗口,组织5.1万人“上大学”,提供贷款贴息、信贷担保、创业带动就业奖励。

  山东是兵员大省,也是安置大省,全省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367万人,全国最多。省退役军人厅围绕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军队现代化两个大局,扭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让退役军人成为全社会尊重的人”目标,在办实事上下真功。

  为解决底子不清、需求不明、无从下手的问题,全省13万工作人员登门入户,历时8个月,采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信息367万人、16亿条数据,在全国率先建成精准信息数据库,从11个方面逐人建档立卡。常态化推进人人联系退役军人、退役军人人人有人联系,累计走访慰问330万人次,帮助解决问题10万余件。发现新中国成立前和抗美援朝老兵平均年龄89岁,每年自然减员13%,立即对全省健在的28399名老兵事迹进行抢救性挖掘,形成2万多个小时影像资料,赠送党史研究院、档案馆、图书馆、党校永久保存。

  在服务保障退役军人方面,我省对“三自一失”退役军人,设立2268个就业创业服务窗口,组织5.1万人“上大学”。对19142名在乡老复员军人,全力争取提高补助标准,今年开始每人每月增加390元。落实优待目录清单,退役军人免费乘公交、免门票逛公园,1983家公立医疗优先优惠。精准发放优抚安置资金245.4亿元,评残时间缩短一半,康复辅助器具配置目录从56项增加到96项。同时,发挥50亿元专项基金作用,累计发放创业贷款1.43万笔35.84亿元,发放困难帮扶资金8500万元,帮扶困难退役军人1.72万人次。各级投入183.5亿元,科学开发、规范管理专项公益岗,兜底保障13.9万名下岗失业退役军人基本生活。

  我省还用好退役军人红色资源,打造家门口的党史学习基地,提升436处烈士纪念设施教育功能,接待社会各界活动团队48936批次、现场祭扫370万人次;强化7.4万个服务中心(站)政治文化建设,当好党和政府在基层的“眼睛、耳朵、手和脚”。组织“老兵永远跟党走”系列活动,全省17206名“兵支书”在乡村振兴一线站排头;组建山东老兵志愿者服务总队,统筹35.2万名退役军人、24462支志愿队服务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