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上午,“钢城区庆祝建党百年成就巡礼”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钢城行暨知名博主钢城采访活动走进颜庄街道孙家庄村,各媒体以不同的视角共同见证钢城区近年来通过强大基层党组织、发展农业特色产业实现乡村振兴取得的新成效。

  料峭寒风中,记者来到了济南市钢城区颜庄街道孙家庄村,一进村,穿过党建广场,映入眼帘的是一池湖水,工人正忙碌着修建环湖栈道的扶手,村党支部书记毛贵利从一座黑瓦房中招手向记者示意,走近前,毛贵利说道:“现在村里正在搞基础设施建设,备料、评估、验收,我的电话快成‘热线电话’了。”

  孙家庄村位于颜庄街道政府驻地西南10公里处。北邻柳桥峪村,村南为卧虎山,是九龙山山脉最美的主峰,村东为韭菜崮,南北走向,是沂蒙山区七十二崮之一。村内耕地210余亩,山场面积4000余亩,是一个山谷幽深,鸟鸣花香,风光秀丽,药草遍地,林业资源丰富的美丽乡村。

  顺着湖水向南上坡走去,一道道小巷和错落有致的民房交错着,在新修建的党群服务中心对面是一座石碾,石碾西南方向是一条巷子,名为“英雄胡同”,6名烈士事迹介绍上墙,脚下是新铺的石板路,“我们村曾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战场,村里由英烈,村民家家户户参与支前,为了留住记忆,我们遵循修旧如旧的原则,恢复了一些老民居,建设了民宿,村内的墙体也保留了一些红色文化元素,激励村民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把村庄建设得更好。”毛贵利说。

  英雄胡同、民宿、农事体验、拦河坝修缮,孙家庄为发展乡村旅游铺好了路子,村容村貌提升等基础设施建设为村整理发展打下了基础。随着村整体面貌的提升,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纷纷想要投资村里的项目。“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孙家庄融合文化振兴、产业振兴的发展思路以初见成效。

  乡村振兴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村集体和村民收入的共同提升,而产业发展是村庄发展的支撑。孙家庄历来有种植中草药的传统,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为中草药种植提供了有利条件。但随着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进城发展,原本人口就少的村子出现了发展后劲不足的情况。

  2021年,孙家庄村抓住村“两委”换届的时机,实行书记主任一肩挑,吸纳年轻人进入村“两委”任职,不断强化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围绕中草药产业,孙家庄村修建村内水库,提高蓄水能力,为中草药种植园区提供优质山泉水,同时,孙家庄保留原有林果业种植传统,积极引进苹果、板栗等新品种,提高经济附加值,增加村民收入。

  “我们村将立足自身优势,打造集农业特色产业、观光旅游、吃宿娱乐、瓜果时蔬、药膳疗养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进而实现村集体收入增加,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提高村民的幸福指数。”毛贵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