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2日上午,“钢城区庆祝建党百年成就巡礼”第二届全国网络媒体钢城行暨知名博主钢城采访活动走进艾山街道陈家庄社区,大家通过手中的镜头,以不同的视角共同见证钢城区近年来在城市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效。

  初冬的济南市钢城区艾山街道陈家庄社区,凛冽的寒风中未见枯枝败叶的肆意散落,整个社区容貌整洁如新,偶尔有居民拎着垃圾袋走到临近单元楼的垃圾分类回收站,将垃圾投入桶内后还会环顾一下四周有没有遗漏的垃圾,然后匆匆回家。

  居民生活习惯变了,社区人居环境更干净了

  陈家庄社区由原来的陈家庄村搬迁建设而成。2017年,1300多人口的陈家庄村完成拆迁,2020年7月,村民全部搬入社区,实现了由农村村民到城市社区居民的身份转变。

  刚刚搬入新社区的居民,起初一直保留着原来村里的生活习惯,生活垃圾随意丢弃,即便社区设立了垃圾箱,大家也是视而不见。生活环境变好了,居民的生活习惯如何改变?居民的文明素质如何适应社区发展需求?经社区“两委”多次会议商议,联合党员、居民代表共同研究,决定聘用第三方物业公司实行标准化物业管理,结合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入户宣传,居民的生活习惯得到了有效改善。同时,为了方便居民处置生活垃圾,社区在楼宇之间设立多处垃圾分类回收站点,并由楼栋管理员和社区“两委”共同监督,居民丢弃的垃圾由物业统一收纳管理。

  社区党支部书记王俊刚表示:“大家原本就是乡里乡亲,彼此熟悉,看到谁家有乱丢垃圾的行为都会‘抱怨’两句,时间长了,大家也就自觉遵守了,现在家家户户争创出彩人家,‘家风好、生活富、庭院美’成为各家各户维护社区大家庭的共同目标,就和当初村庄搬迁一样,心齐了、气顺了,村民期待美好生活的心气也就更足了。”

  为了居住环境旧貌换新颜,干群一心14天完成搬迁

  陈家庄社区的建设作为钢城区城市建设的“点”,是一种模式的试探,更是对全区基层党组织工作能力的考验。

  2017年7月,陈家庄社区实施整体搬迁,在先拆除后安置的情况下,仅用时14天完成了699户建筑物的拆除。整个拆迁过程“零”上访,创造了新的钢城速度。14天完成拆迁的背后,是“两委”班子的率先垂范。党支部书记王俊刚第一个拆掉了自己父亲的沿街房,社区“两委”干部带头,党员群众跟进。艾山街道工作人员表示,其他村拆迁都需要登门入户做村民工作,但陈家庄的党员群众都是排着长队到村里签协议。

  在新区建设过程中,为确保工程质量、最大让利于老百姓,社区专门成立了由“两委”成员、党员群众代表组成的现场收料组、质量进度安全组等四个小组,全程把关。而且,为保证工程质量,陈家庄社区“两委”向居民承诺:谁要干工程先辞职。此举得到居民信任,对社区党组织也更加拥护。2020年6月,社区竣工验收,按照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顺利完成居民分房,社区承诺免收五年物业费,社区还拿出1200万元为居民分红,配套建设了高标准的党群服务中心、幼儿园、敬老院等服务设施,陈家庄社区居民开启了温馨、舒适、和谐的美好生活。

  在陈家庄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楼的党建展馆内,图片、文字展板详细记录了陈家庄社区的发展史,社区新貌沙盘和石碾、老屋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照社区工作人员的话说,就是既要看得到未来,又要留得住乡愁。

  小社区拥有大梦想,党建引领带动周边共同富裕成为“新起点”

  多年来,陈家庄社区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干净担当,团结实干,引领奉献,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良好的干部形象,打造出了一支忠诚、干净、担当,党员群众信任的“两委”班子。

  社区发展始于园区建设,活于旧村拆迁,成于合作创收,实现了从小村庄到城市社区的美丽嬗变。陈家庄“两委”干部始终坚持干净干事的工作作风,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踏实为民服务。

  2016年,陈家庄村的集体收入主要靠工业园区土地租赁,年集体收入50多万元。2020年,陈家庄社区年集体收入达到了500万元。整体搬迁后,陈家庄社区利用村庄腾挪土地扩大了园区规模,入驻企业达到30家,社区集体收入超过了500万元,预计2021年可突破1000万。

  今年,陈家庄社区通过城乡共建、社区领办模式发展了卧龙岗采摘大棚综合体项目,以“一加七加N”党建带动模式,带动卧龙岗村、肖马村、沈家崖村等七个西部农村近5000户村民共同发展致富。项目一期19个大棚,30亩水上采摘、160亩露天采摘已建成运营。王俊刚说:“我们陈家庄社区富了,老百姓住上了新房,下一步我们的想法是带领周边的老百姓共同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