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 付玉婷 报道

  本报济南11月12日讯 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全省燃气安全工作专题会议上了解到,山东将深化细化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确保全省燃气安全形势保持稳定。

  此前,我省已在燃气行业部署开展排查整治,确定人员密集公共场所管道燃气安全情况、天然气设施设备运行维护情况等6方面排查整治重点。在此基础上,我省将进一步把施工安全管理混乱、从业人员素质不高、燃气企业重发展轻安全、燃气安全保障能力不足等纳入重点排查范围,进行再排查再整治,采取异地执法、交叉执法、提级执法、联合执法等多种形式,以“零容忍”态度严打燃气领域各类非法违法行为。

  今年以来,我省在安全生产方面出台实行了包括安全总监、驻点监督、有奖举报在内的多项重大创新举措。据介绍,燃气安全将被省安全生产专项督导专班纳入专项督导任务,针对燃气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回头看”进展和国务院安委办通报问题举一反三整改情况,细化制定督导任务清单,开展一轮督导。

  此外,我省还将从生产经营单位、燃气从业人员以及社会公众三个层面分类施策强化燃气安全宣传教育。易发生燃气事故的餐饮行业、集贸市场、“三合一”等重点场所,将采取登门走访、网格化管理等形式,开展点对点、面对面宣传,确保做到全面覆盖。

  另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双拉尼娜年”影响,今年冬季影响我国的冷空气比常年更加频繁,势力偏强。群众取暖需求增加,临时取暖行为几率提高,做好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工作任务艰巨。对此,我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组织乡镇(街道)、村居(社区)相关人员,对非集中供暖户“全覆盖”发放防范一氧化碳中毒“明白纸”,并开展登门入户、全面摸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