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起海天阔,扬帆正当时。8月27日—9月11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帆船比赛(潍坊赛区)在潍坊滨海如火如荼举行,来自全国的18支帆船帆板队200名运动员齐聚一堂,大展身手,向9块全运会金牌发起冲刺。湛蓝的天空下,碧蓝的大海上,点点白帆扮靓黄金海岸,不同级别的帆船穿梭驰骋,或大或小、冲刺竞逐,都在孕育着这座新生水上运动城市生生不息的未来。

  而精彩全运会,又为何扬帆在潍坊滨海?天然海上赛场,历史的选择白帆点点江云外,沙鸥声声碧波间。拥有70公里黄金海岸的潍坊滨海,天蓝海碧、风景如画,是一座钟灵毓秀、生态宜居的蓝色海滨之城。而全国运动会作为中国国内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此次帆船赛事落户潍坊滨海,就与其出色的自然资源、完善的基础设施息息相关。

  作为海滨城市,潍坊滨海在开展帆船运动上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这里海河交汇,北部海域辽阔,海底平坦无暗礁,浪稳水清、沙细滩软,风能资源丰厚而稳定,且轮船航线距离远,让潍坊滨海成为海上运动的最佳候选地,可满足各级各类帆船、龙舟、赛艇、皮划艇赛事活动。

  “滨海水域非常宽阔,很适合水上运动,对于帆船运动来说,滨海的风速也恰到好处,这里的自然条件优越,非常适合开展帆船运动,我也将拼尽全力,向金牌冲击。”来自福建队的选手卢云秀对潍坊滨海辽阔的水域条件赞不绝口。在刚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卢云秀获得了女子帆板RS:X级金牌,在此次全运会上,目前她已晋级所在项目的决赛,是项目金牌的有力争夺者。

  除却优越的自然条件之外,潍坊滨海也在打造国际水准的帆船港口和硬件设施上作出了努力。蓝色畅想风筝冲浪俱乐部被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中心批复为中国风筝板国家队永久性训练基地;潍坊滨海欢乐海岸具有亚洲最大的帆船(板)港池,700多个泊位的码头足以满足比赛停船需求。“针对全运会帆船赛事,我们还实施了配套设施改造提升工程,新建库房900平方米,坡道3140平方米,集装箱停放场地5000余平方米,设置了仲裁室、丈量房等赛事功能用房,并对比赛场地周边环境进行了整体形象提升。”潍坊滨海旅游度假区开发有限公司工程总监潘志水说。

  全运会帆船赛事期间,潍坊滨海的努力得到了各地来宾的认可与赞赏。“本次赛事的成功举办让大家看到把比赛放在这里是正确的。滨海有很好的自然条件和基础配套,应该充分发挥和利用滨海的优势,非常期待更多世界级帆船赛事在这里开展。”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苏科说。

  目前,全运会帆船赛事还在潍坊滨海继续精彩进行,随着赛程的推进,赛事的传播力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潍坊滨海的城市魅力、自然风光和群众热情都展示在世界的聚光灯下。(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石如宽 通讯员 张奇 韩昀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