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白晓

  8月31日上午,记者从青岛市举行的金融工作专题会议上获悉,今年以来,全市金融业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规模和质量实现双提升。

  据统计,上半年,金融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6.9%,金融业税收占全市税收比重超过10%;本外币存贷款余额分别突破2.2万亿元和2.3万亿元,半年新增贷款超过去年全年的四分之三,连续21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金融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力不断增强。山东港信期货开业运营,联储证券落户青岛,恒丰理财获批筹建;新增上市公司10家,超过去年全年增量,总数达到69家,新增上市公司数量和上市公司总数稳居全省首位;基金管理人和管理基金数量增速均居全国第2位,金融发展活力进一步显现;不良贷款率降至1.05%,为2017年以来最低值,在改革发展的同时保持了良好的金融稳定形势。

  下一步,青岛市将推动普惠金融增量提质,着力加大对小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重点领域信贷投放,发挥好金融辅导员作用,用好金企通金融服务平台等载体,提高中小企业获得信贷的便利度;要凝聚合力,持续优化金融营商环境,多措并举做好服务企业工作,及时解决企业问题,提高市场主体的满意度;要精准施策,做好不良贷款、企业风险化解及防范处置非法集资工作,强化部门联动和行业协同,进行前瞻性布局和全局性谋划,有效防范和处置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维护金融和社会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