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青岛海关核发首份“告知承诺制”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近日,青岛流亭机场海关核发青岛海关关区首个“告知承诺制”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北京亚特华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青岛第一分公司取得青岛流亭机场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标志青岛海关口岸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审批模式正式启动。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制”是指,申请人提出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请时,卫生行政部门一次告知其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申请人承诺符合审批条件和所需材料,卫生行政部门当场办理审批的卫生许可方式。在国境口岸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办理过程中,申请人签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并提交审批所需材料后,主管海关当场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发放《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

  以往,申请单位办理口岸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时,需提交申请书、经营者身份证明、营业场所平面图、卫生设施平面布局图等6份材料,经过申请、受理、文件审核、现场审核、决定签发5个环节后拿证。采取“告知承诺制”办证模式后提交材料减少为3份,申请人只需提交申请书、营业场所平面图以及经申请人签章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减少了审核材料数量,减轻了企业负担。同时以申请单位承诺依法依规经营的方式取代海关现场审核,可有效简化工作流程,提高办证效率。

  根据《国务院关于深化“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的通知》,自今年7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覆盖清单管理,按照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四种方式分类推进审批制度改革。“我们指导申请单位通过‘互联网+海关’提交电子版告知承诺书及所需材料,即交即审,对符合条件的当日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并发放《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申请单位领取许可证时一并提交纸质告知承诺书,实现最多跑一次即可办证。”青岛流亭机场海关卫生监督科科长庞英杰介绍。

  据了解,申请人取得《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后,必须信守承诺,按照告知承诺的内容达到审批条件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主管海关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不定期上门督察,对确定无法达到审批条件、未按承诺施行、经责令限期整改仍不符合许可条件的,将依法撤销该行政许可。通过“告知承诺制”取得的《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被撤消后,将记入申请人的诚信档案并向社会公布,以此鼓励企业诚信经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源泽 通讯员 王锦秋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