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民生领域案件“铁拳”行动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润勤 通讯员 纪殿伟

  4月30日,记者在山东省市场监管局召开的全省部署开展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电视电话会议上了获悉,在全省组织开展2021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中,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坚持“快准严”理念,严格落实“四个最严”要求,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集中优势兵力,精准重拳出击,依法严查严办违法案件,加大案件曝光力度,有效震慑违法犯罪行为。

  现公布一批典型案例:

  青岛味鲜美酿造食品公司生产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的食品且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案。青岛味鲜美酿造食品公司生产的黄豆酱经抽样检验,超限量使用食品添加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青岛莱西市市场监管局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还存在未按规定建立并遵守进货查验记录、出厂检验记录和销售记录制度等违法行为。2021年2月,青岛莱西市市场监管局作出行政处罚:警告;罚没款合计13.027万元。

  日照市莒县了妹生活馆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从事食品经营及发布虚假广告案。根据投诉举报线索,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莒县了妹生活馆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当事人未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事压片糖果经营;并通过微信朋友圈发布广告介绍宣传其销售的Win-Win压片糖果具有减肥瘦身功效,构成违法虚假广告。2021年3月,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罚没款合计88201.58元。

  聊城市莘县胜园电力服务有限公司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将管线损耗转嫁给用户案。根据举报线索,莘县市场监管局对莘县胜园电力服务有限公司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违规将管线损耗转嫁给用户,收取变损电量共计311213度。2021年3月,莘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警告;罚没款合计231124.84元。

  潍坊高密市姜庄张家长村加油站使用加装作弊装置的加油机案。根据群众举报,潍坊市市场监管局对高密市姜庄张家长村加油站进行执法检查,发现该加油站使用的加油机违法加装作弊装置。2021年4月,潍坊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没收加装作弊装置的加油机,罚没款合计359802元。

  山东省壹份爱食品有限公司恶意申请商标注册“清澈的爱”案。根据省局安排,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泗水县山东省壹份爱食品有限公司涉嫌恶意申请商标注册“清澈的爱”开展核查,发现当事人在明知“清澈的爱”是戌边烈士战斗口号的情况下,依然委托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申请商标注册6件“清澈的爱”。2021年3月,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作出行政处罚:警告;罚款10000元。(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杨润勤 通讯员 纪殿伟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