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5日讯 最近,山东菏泽发现156座连片汉墓引起全网关注。据了解,去年4月份,位于菏泽市高新区吕陵镇的魏楼水库建设过程中,考古部门对48万平方米建设区域进行了考古勘探,勘探过程中发现了孙大园堌堆、侯庄堌堆、侯庄西遗址3处古代文化遗址。挖掘现场有哪些新收获?先来看一组“萌”兽图。

  是不是也被这双萌萌的翅膀吸引了,据了解,这只“萌”兽距今已两千多年的历史。再来看另外一只:

  上图为战国晚期随葬陶器组合

  据孙大园堌堆遗址考古队执行领队孙启锐介绍,孙大园堌堆是菏泽地区目前为止发掘数量最多的汉代墓地,对研究鲁西南地区汉代埋葬制度有重要意义。本次考古发掘的汉墓均为平民墓,分为土坑墓、砖椁墓、砖室墓三类。

  上图为孙大园堌堆发掘区正射影像

  上图为孙大园堌堆土坑墓、砖椁墓

  上图为孙大园堌堆出土西汉博著

  上图为孙大园堌堆出土西汉铜镜

  上图为孙大园堌堆出土西汉彩绘陶俑

  另外,本次发掘还发现了相对丰富的北辛文化及龙山文化遗存。

  上图为孙大园堌堆北辛文化陶片

  上图为孙大园堌堆龙山文化灰坑

  上图为孙大园堌堆商代晚期灰坑

  目前,孙大园堌堆遗址挖掘已经进入收尾阶段。另外两处侯庄堌堆、侯庄西遗址的考古工作也正在进行,相信有更多考古的惊喜等待着我们,闪电新闻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相关报道:新进展!菏泽考古遗址新挖掘墓葬增至198座!另有窑址、灶等新发现

  100秒|菏泽孙大园堌堆出土文物首次亮相 让我们一起感受两千多年前的生活样貌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刘银春  菏泽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