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中华网山东频道 

  近日,恒大集团“无理由退房”的销售噱头又一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上,“轻诺必寡信”成为了许多地产公司走不出的怪圈。无理由退房带给购房者的本应该是省心和放心,但退款的无限延期反而给了购房者更严重的焦心和灰心。李先生去年4月办理的退房手续至今未有退款回音,济南恒大城到底是怎么处理无理由退房的?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被承诺吸引,被违约凉心

  2015年4月15日,恒大集团在广州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实施无理由退房,覆盖恒大全国范围内所有楼盘住宅。奔着恒大的承诺,2017年9月,济宁的李先生在济南恒大城购买了一套住宅,并分3次将总共180多万元购房款汇给恒大地产集团在济南的项目公司——济南俊汇置业有限公司。

  李先生说:“他(济南恒大城)当时有承诺书,给我们签的承诺书。”

  2017年购房时,恒大集团与李先生签订的无理由退房承诺书。承诺书显示,如果李先生没有任何违约行为。正式入住前,任何时间都可以无理由退房。李先生在济宁经营一家汽车配件厂,2020年受疫情影响,生意惨淡。李先生想到了退房救济,并在4月份顺利办理了手续。

  李先生表示:“打电话说3个月退给你款,到现在11个月都有了,还没退给我款。没有资金进货。所以我现在企业半停状态。”

  无理由退房,变成无期限退款,白纸黑字的承诺书成了空头支票。不止李先生,恒大集团在山东多个住宅项目的购房者也同样遭遇了退房难,受访购房者表示:

  “你(济南恒大城)这个也没有个合同,也没有个协议,口头说6个月给我退,但是有好多业主去退,1年也没给退这个房。”

  “这个时间他(济南恒大城)不给你写,也不会答应你,所以这个东西就跟无底洞似的。”

  所退房产已被转卖,退房者仍然不见房款

  因公司急需资金。3月9号,李先生驱车160多公里,再次从济宁梁山,赶到济南恒大城营销中心,希望能拿回购房款,但是依然未能如愿。

  济南住宅与房地产信息网显示,李先生购买的28号楼一单元2602室已经网签备案,也就是说在李先生退房后,房子已经被转卖。

  济南市恒大城项目置业顾问郭女士给出的回复同样让人不能接受:“如果没有无理由退房,他不会给你办这个退房手续。你要说这个钱什么时候到位,我还给你说那句话,弟弟,这个钱到位时间我也不敢说。”

  “只要是说咱们那边办完退房手续,销了之后,就能正常往外卖了。”

  恒大售后服务部工作人员“支招儿”

  既然拿到新业主的购房款,老客户的钱为什么迟迟不给退呢?心有不甘的李先生又找到恒大集团山东公司。

  面对退房的要求,售后服务部王女士给出了回应:“2020年以后(提交退房申请),现在恒大城还没有退到,我们现在集中退款的是2019年12月份以前提交流程的,集中在10到12月份期间,按照退款提交资料的先后顺序,我们排队进行退款。还真没有说来了就能拿钱走的,没有一户。”

  房款退不了,恒大集团山东公司售后服务部的王女士竟然还为李先生支起了招,通过法院起诉强制执行:“法院会出一个文书,这个文书上面肯定会有约定甲方乙方怎么来支付房款,都会有一个时间期限的约定。现在公司如果处理的话,也会优先处理一些诉讼的客户。到了法院约束我们要支付给您的日期,有可能会出现到那个时候这个钱还没有支付到您账户上。理论上是强制执行。”

  开发商钻空子,退款协议恐成空头支票

  济南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房地产市场监管处工作人员也表示:“他这个违背合同的内容,因为合同他是具有法律效益的,有合同约束他。”

  无理由退房作为开发企业对合同的补充承诺,相关法律对还款期限没有明确规定。山东新亮律师事务所律师陈正斌表示,按照普遍的做法,退款期限一般在30天内,最长不超过90天。

  陈律师说:“将销售的房产办完退款流程,并二次对外销售所得价款没有退给购房者,相当于占有使用购房款,并不承担资金利息。拖延退款显然是不合理不公平。无理由退房承诺书的内容没有明确具体的退款时间,这是购房的陷阱,涉嫌误导消费者购房。还没有签订无理由退房承诺书的购房者,最好让开发商在承诺书中明确退款的时间,否则很容易被开发商钻了空子,拖延退款。甚至成为难以兑现的空头支票。”

  关于济南恒大城无理由退房变无限期退款的后续新闻,记者将持续跟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