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已形成四大药材生产种植区,遴选发布中药材省级农业主推技术10项

来源: 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5日讯 今天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相关负责人解读《关于促进山东省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并回答记者提问。

  山东省是中药材生产大省,根据调查,山东省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85万亩,其中,多年生品种在地面积达到180万亩,今年的春播面积预计165万亩,夏播面积40万亩;种植品种超过110个,其中万亩以上种植规模品种23个,千亩以上不足万亩规模品种29个,农业总产值约200亿元。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高度重视中药材绿色生态种养殖,坚持抓好生产标准化和规范化。

  优化区域布局方面,药材生产讲究道地性原则,目前全省形成了鲁西南、鲁中、黄河三角洲、鲁东半岛四大药材生产种植区,以及东平湖、南四湖水生药材养殖区。在重点生产区域内,因地制宜地发展丹参、金银花、麦冬、丹皮、芍药、西洋参等品种,通过优化区域布局,确保药材适区生产,疗效保证。

  加大科技支撑。成功构建山东省中药材绿色生态栽培技术体系。如丹参大垄双行覆膜高效栽培技术、中药材绿色专用菌渣肥替代化肥技术、林药、粮药间作绿色生态栽培模式、金银花病虫草害绿色防控减药增效技术模式。注重标准引领,累计遴选发布中药材省级农业主推技术10项,组织制定省级地方标准44项,发布绿色生产技术规程4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