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菁  通讯员 吴秀林 李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城市管理局市政养护中心了解到,本年度市区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于16日正式启动建设。其中幸福路(幸福北路-幸福南路)、南大街(大海阳路-西炮台南路)、只楚路(西炮台南路-朗越物流),山海南路(港城东大街-杰瑞路)等道路率先开工。

据了解,今年市区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将在去年的基础上继续以优化道路交通,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城市品位为前提,在道路拓宽、路口渠化、慢行系统、公交站亭、城市绿化等方面对道路进行综合改造提升,进一步打通了交通“微循环”,开启城市“美颜模式”。

其中幸福路因全路段道路破损严重,绿化交通等市政配套设施不完善,早晚高峰车流量较大,福盈路至幸福南路段拥堵尤其严重,本次改造以优化道路服务功能,提升道路通行能力为目的,将对车行道、人行道、绿化、路灯及交通设施进行综合提升改造,凸显幸福路作为幸福路主干道功能和形象,对周边交通设施进行综合优化。其中将实现非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的分离,设置1.5m路侧隔离带,大部分路段实现双向6车道,同时结合停车场和站点改造,实现提升道路通交通能力。

幸福路现状

幸福路改造效果图

山海南路是连接高铁南站和南部城区的重要道路,也是本次市区道路综合改造提升工程中的重点路段,市政中心将以高标准建设,全方位改造为目标,以园林景观提升和交通优化为改造主线。园林景观方面将打造两侧林荫道,提升两侧绿地,新建休闲步道,增设园林小品。交通优化方面将全线实现双向8车道,对轸大路、凤凰大街等9处路口进行渠化改造,提升路口通行能力。同时本次改造将沿袭去年模式,自行车道外移,实现人非共板,为解决人非共板存在的混行等难题,山海南路人非共板将进行错台设计处理,通过完整标线和标牌提示,为解决人非混行实现新思路,并以高标准改造全线交通设施,将山海南路作为市区交通设施改造样板路。

山海南路现状

山海南路改造效果图

只楚路本次施工范围仅包括人行道改造,只楚路改造范围人行道更换透水仿石PC砖,并对景观园林进行提升改造。

只楚路现状

只楚路改造效果图 

南大街路段(西炮台路-大海阳路)将顺接东段断面,人行道中间设置彩色沥青混凝土非机动车道,进行机非分离和交通优化。    

为减轻道路施工对交通通行的影响,减少占道施工范围和时间。根据施工范围和阶段机动性调整安排交通封闭范围和时间,避免长期大范围封闭交通,如采用半幅封闭施工,人行道改造施工期间仅封闭非机动车道,管线改造仅封闭施工区域等。针对施工作业线路较长的道路,在施工期间采取分段封闭,分段推进方式,避免长距离封闭导致交通堵塞。同时施工过程中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在施工技术和材料选用上下功夫,如针对厂拌热再生沥青混合料和透水彩色沥青混合料与普通沥青混料要求不同,从温度控制、摊铺流程、机械碾压等过程高标准,严要求保证其施工质量。车行道采用环氧沥青作为封层材料,提高路面结构的防水效果和延展性,有效减少路面唧浆等通病。在路面裂缝处理中采用微膨胀水泥等等,提升施工质量、避免出现短期维修现象。

在现场管理中,加大围挡、警示标志、安全锥、安全帽、应急物资等安全设施投入。施工现场实施作业范围全封闭,实现施工作业与市民交通全面隔离,同时严格人员、车辆、机械的进出场管理,确保施工安全。尤其在各交叉路口增设交通导向、警示标识和反光路锥及夜间警示灯,增加巡逻管理频次,确保施工安全。在道路改造提升工程施工中为降低市区交通通行和居民生活造成一定的影响,市政中心多措并举,安全、高效、快速推进工程施工。针对施工特点,采取有效措施减少境保护不利因素,比如在临近居民住宅区域在施工时间安排上尽量避免夜间施工和材料进出场,避免施工扰民。加强施工区域扬尘处理,采用对裸露土区域及时进行基础施工和覆盖,同时沿线配置多辆洒水车辆全天候洒水降尘,部分路段采用雾炮降尘,保障施工期间环境卫生,降低施工对周边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