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智慧

  “每到中午和晚上,整个小区院子里都有一股油烟味和烧烤味。”近日,泰安市民苏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他向物业反映过多次,并联合街道办去找店里沟通过,该店油烟直排的情况持续了半年。更让苏先生不解的是,物业多次找到店里也没有改善并回复他称:“没有其他的办法了。”3月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实地探访,店主无奈地表示:“排烟设备买的都是家用最好的!”

  苏先生是泰安市大展鸿府二单元的居民,小区靠近老王府街,临街有一家“四季羊肉馆”。苏先生说,这家羊肉馆有火锅、烧烤,排烟管道口直冲着小区院内,尤其一到饭点整个小区弥漫着油烟味、烧烤味,有时下班回家,楼道里都有饭店排出来的味道。

  8日中午12时,记者来到大展鸿府小区,发现四季羊肉馆店后的排烟管道正在往外排油烟,站在排烟管道十米之外的距离,依然可以闻到油烟味。“晚上味道比现在还要重一点,经常能闻到,有时候很呛鼻子。”在附近经过的居民说道。

  “与物业反映多次了,这个问题也存在很久了,就是一直没有解决。”苏先生说。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大展鸿府的物业,据大展鸿府的物业工作人员介绍,从去年开始业主多次反映了这个情况,也与同事多次拿着整改单去通知这家餐馆,但也没有任何效果。 

  对“四季羊肉馆”进行实地探访后,该餐馆老板也向记者表示无奈,“我们用的排烟设备都是家用最好的那一款,前几天环保局到餐馆检查了,也向他们提供了检测合格的油烟检测报告。”餐馆老板也拿出了餐馆使用的油烟净化一体设备的环境保护产品认证证书向记者展示。对于排放的油烟给居民产生困扰的问题,餐饮老板称,如果再改管道排烟排到马路的话,管道设置不合理,会造成一氧化碳中毒。 

  针对此情况,记者联系到了岱岳区环保局,岱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称,对于这种问题可以咨询城市管理局。 

  同时,记者也联系到了岱岳区城管部门,岱岳区城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具体的情况需要去现场落实,对于这种情况首先将去查看一下餐馆油烟净化器的油烟检测报告,还要查看该餐馆有没有专业烟道,然后针对现场具体情况进行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