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召开,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今年济南工信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以上;全市工业投资、技改投资均同比增长30%以上;先进制造业占制造业比重达到60%以上;数字经济占全市GDP比重达到45%以上;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0家;新增十、百、千亿(含过亿元)级企业80家;新培育独角兽、单项冠军、瞪羚、专精特新等企业总数达200家以上。

  据了解,今年济南市工信局将推进落实“12347”工作目标责任体系:“1”就是围绕深入实施工业强市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基础稳固、动能强劲的工业强市这一条主线;“2”就是聚焦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打造智能经济强市和数字先锋城市这两大目标。

  “3”就是持续提升“三个三”的工作机制,即:聚焦制造业优化升级、数字经济引领、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三大重点,培育创新驱动、项目带动、政策促动三大动能,推动创新发展、率先发展、引领发展三个发展走在前列;“4”就是着力提升先进制造业、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绿色发展四大能级。

  “7”就是重点抓好工业经济稳增长、项目建设提质效、打造智能经济强市、打造数字先锋城市、提升企业能级、优化产业生态、强化党建引领保障等七项重点工作。

  济南将坚持把稳增长放在首位,全力以赴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良好势头,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加大工业运行监测分析和调度。充分发挥市工业运行指挥部作用,科学编制工业运行预期目标,压实目标责任、逐月压茬推进、定期通报、强化统筹协调力度。提升用好工业大数据平台,强化信息化支撑,完善预测预警机制,密切跟踪制造业PMI、工业用电量、企业订单、重点产品价格等先行指标,加强预判研判,抓好关键时点的生产调度,及时解决工业运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挖掘稳增长潜力。

  “要视企业为衣食父母,密切联系企业,精准服务企业,扎根基层基础,深挖发展潜力。”济南市工信局局长汲佩德表示。要强化重点行业和骨干企业支撑拉动作用,支持龙头骨干企业上台阶。进一步完善“供需通”平台服务功能,提升覆盖企业的深度和广度,促进供需有效对接。积极推广首购首用政策,完善丰富《济南市政府首购创新产品目录》,推动“济南造、济南用”。依托龙头企业组建产销联盟,提高本地配套率,开展“济南造·全球行”优质产品出海行动,有效开拓国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