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9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展望“十四五”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十三场,邀请省交通运输厅主要负责同志和山东高速集团、省机场管理集团、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省港口集团、山东海洋集团负责同志介绍“十四五”时期综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江成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交通运输将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加快建设交通强省,基本建成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贡献交通力量。

  切实做到“四个突出”:

  突出走在前列的发展定位。聚焦“走在前列、全面开创”,高标准、高质量实施交通强国山东试点,推动交通强省建设,努力在交通强国建设中走在前列。

  突出互联互通的发展方向。以“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要指示为指引,持续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大建设,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打造综合交通大枢纽,着力构建互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体系。

  突出动能转换的发展方式。强化创新驱动引领,加快由传统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进以智慧高速、智慧港口、城际高铁和轨道交通为代表的“新基建”,建设现代化交通运输体系。

  突出人民满意的发展目标。始终坚持以“人民交通为人民”为初心,以建设“人民满意交通”为使命,统筹发展和安全,努力提供安全高效、便捷舒适、优质多样的交通产品和服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