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雄狮装饰因拖欠工资被淄博住建局通报批评,曾上榜“2020鲁企300强”

  日前,有媒体编制发布“2020鲁企300强”,共197家山东民企上榜。其中,枣庄滕州市企业——山东雄狮建筑装饰股份有限公司(雄狮装饰,837022),以7.30亿元的营收排名第298位。

  作为一家综合性建筑装饰企业,雄狮装饰上半年的业绩出现了下滑。还注意到,淄博市住建局官网在本月中旬发布的一则通报中,对包括雄狮装饰在内的多家公司进行了通报批评,原因涉及“企业对出现的工资拖欠问题处置不力,导致反复投诉,影响恶劣”等。

  01

  实控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官网显示,雄狮装饰坐落于滕州市经济开发区,创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正式成立于1998年,2015年10月改制为股份公司,2016年4月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拥有大型研发中心与制造基地,并配有先进的数控加工中心,年生产施工能力可达400余万平方米。其在国内多个城市设有分支机构,收入主要来源于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施工服务。

  ▲截至半年报时的股东情况

  雄狮装饰以外墙装饰业务为主,主要承接高档写字楼、酒店、商业综合体、政府机关及企事业单位办公大楼等大型商业及公共建筑的建筑幕墙系统设计施工工程,同时兼营部分钢结构施工及大型建筑、高档住宅楼盘的室内装饰业务。

  据悉,公司先后同世界著名幕墙公司美国英克劳斯公司、世界五百强埃及奥拉斯科姆电信集团及埃及幕墙公司,开展技术合作和交流,联合设计和公关,成功开发节能环保幕墙和节能高效铝合金门窗等系列产品。

  2020年半年报显示,公司董事长为王永胜,1952年出生。报告期内,王永胜持有公司40.12%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另据公司官网介绍,“王永胜,高级工程师,全国装饰行业优秀企业家,枣庄市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山东省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首部行业标准《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以及部颁标准宣贯教材《玻璃幕墙工程技术规范应用手册》和《金属与石材幕墙工程技术规范应用手册》参编人,在社会上被誉为专家型的企业家。”

  ▲雄狮装饰董事长王永胜(自公司官网)

  02

  对工资拖欠问题处置不力

  12月16日,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发布《关于2020年全市建筑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企业及个人处理意见的通报》称,2020年,淄博市各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贯彻执行“属地管理、主动预防、基层化解”的清欠工作要求,严格规范劳动用工管理,绝大多数建设单位、施工企业积极配合,认真执行工资支付制度,但仍有个别建设单位、施工企业、项目经理和劳务带班人员未履行工资支付有关制度和责任,引发农民工工资拖欠投诉等事件。

  在上述通报中,6家建设单位、8家施工单位、10家专业(劳务)企业被点名批评。

  其中,10家被通报的专业(劳务)企业中,包含四川鸿宝装饰工程有限公司、雄狮装饰以及山东远东伟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对此,淄博市住建局表示,“10家专业(劳务)企业对出现的工资拖欠问题处置不力,导致反复投诉,影响恶劣,予以全市通报批评(专业企业给予信用扣分),施工企业慎用。”

  上述通报称,被通报单位要立即整改存在问题,整改完毕后,向工程所在地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书面报告。各级招投标监督管理机构应严格把关,在被通报单位未整改完毕前,限制其办理招投标、直接发包等手续。

  2021年春节过后,淄博市住建局将对元旦、春节期间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讨薪,而造成不良影响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和个人,依据有关规定顶格处理。“各建设单位、施工企业应引以为戒,认真落实各项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及时处置拖欠隐患,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03

  王永胜夫妇拟提供1亿元担保

  据2020年半年报,雄狮装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3.01亿元,同比下滑8.85%;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87.52万元,同比下滑14.40%。“报告期内,受疫情影响,公司2月和3月工程施工项目较少,从而使得公司主营业务收入及利润有所下降。”雄狮装饰解释称。

  截至半年报披露日,公司尚有未结案诉讼5笔,涉诉金额为1366.55万元;已结案尚在履行中的案件6笔,涉及收款金额3740.31万元,后续的结案及诉讼执行情况可能会对公司的利润情况产生一定影响。此外,截至6月30日,公司应收账款净额为4.57亿元,占资产总额的比例60.44%,应收账款金额较大且占资产总额的比例较高。

  12月11日,雄狮装饰召开2020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预计公司2021年日常性关联交易的议案》。据悉,公司2021年需继续增加银行授信以及保函开立等融资业务,为保证公司融资工作的顺利推进,公司关联方王永胜、鲁开群(王永胜之妻)拟无偿为公司融资业务(包括但不限于银行授信、贷款、开立保函等)提供担保,担保额度不超过1亿元,担保类型包括担保和反担保,担保方式包括但不限于信用担保、资产抵押、资产质押等。

  值得一提的是,11月26日,公司董事会秘书张树开因个人原因请辞。同日,秦波被聘任为公司董事会秘书。据履历,秦波1989年3月出生,本科学历,2010年9月至今,历任雄狮装饰会计员、财务部副部长、财务部部长等职。(来源:经济导报·公司首席新闻官 杜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