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市政府领导部署,近日市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组织召开了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座谈会暨3月份安全生产月例会,重点对专项行动存在问题、3月份安全生产形势以及非煤矿山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分析研判。根据历年事故情况和近期督导检查情况看,3月份企业进入集中复工复产阶段,生产经营活动旺盛,安全生产风险点多面广,历来是生产安全事故多发易发期和反弹期,是一年中风险等级较高的月份之一,安全生产形势尤为严峻。春节前后我市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呈多发态势,这些事故反映出一些地方和部门吸取事故教训不深刻,抓整改没有从根子上查找问题,工作作风、监管能力与当前安全生产形势极不适应。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市安全防控压力骤增。现预警如下:

  一、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压力传导不够。

  从全市安全生产企业座谈会和督导检查情况看,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上热、中温、下冷”层层弱化的现象始终存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压力空前,监管部门积极行动,监督检查全面开展,相比之下,企业积极性不强、内生动力不足,有的企业负责人对专项行动自查自纠的内容不清楚,不了解相关会议精神和各级要求;有的企业依赖第三方开展隐患排查,但对排查出的隐患不重视、不分析、不解决,导致问题反复发生;有的企业对政府监管部门排查出的问题拖延式整改,导致设备带病运行。

  二、冶金工贸领域事故成高发态势。

  今年以来,我市连续发生生产安全事故,从初步调查情况看,都与作业人员违章作业、发承包管理不规范有关。3月份工贸领域企业全面复产复工,易在检维修作业、有限空间作业时发生坠落、中毒窒息和火灾等事故,安全生产风险高度集中,安全防范压力大。

  三、建筑领域集中复工安全防范压力增大。

  全市在建工程项目已陆续复工,3月上旬将进入集中复工期。部分复工项目员工顶岗、替岗、混岗多,操作不规范、不熟练,个别项目安全检查流于形式,问题隐患排查整改不到位,未经主管部门核查擅自复工。加之工地长期停工,各类设施设备未有效保养维护,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压力较大。

  四、文旅领域风险隐患突出。

  前期检查发现,旅游领域安全问题隐患集中突出,沿海民俗旅游村私自加盖二层,加盖建筑材料多为易燃材料,且存在易坍塌、倾倒等安全隐患,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部分城市书房、博物馆、美术馆等文化场所存在消防隐患。春节假期,国内发生多起旅游景点娱乐设施事故,要举一反三引起高度警惕。

  五、火灾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近期,省内连续发生多起“九小场所”,特别是“多合一”场所“小火亡人”事故,我市“九小场所”数量庞大,下店上宅、前店后宅现象突出,且从业人员消防意识淡薄、消防器材配置不足,安全隐患突出。3月份气温上升,群众旅游、踏青、农耕等活动增多,违规带火上山现象增加,加之天干物燥,林下可燃物多,极易发生山林火灾。

  六、海上安全风险居高不下。

  目前,我市大批渔船集中出海作业,部分渔船主为追求片面利益,违规生产、超强度生产作业意愿强烈,少数挂靠渔船擅自关闭AIS和北斗卫星定位设备,造成监管盲区。从有关部门监测系统发现,近期大量渔船在港区水域内进行捕捞作业,渔船抢越商船船头行为频发,部分渔船在航道内进行拖网作业,商渔船碰撞风险较高。加之春季大风、大雾等恶劣天气频发,海上安全不容忽视。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针对本区域、本行业领域,对3月份安全生产形势再分析再研究,对重点行业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重点企业可能发生的风险,及时预警并落实管控措施。要充分借助省督导组进驻式督导作用,对高危企业、重点关注企业、不放心企业,进行起底式检查,蹲守驻点式监管,把问题隐患彻底排查出来,把管控措施有效落实下去,确保不出问题。要以全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为契机,以彻底整改风险隐患为目标,把各类问题隐患全部实行清单化管控,确保整改到位。市安委办将对重点领域暴露出的问题加大督导力度,推动各级各部门形成工作闭环,确保问题隐患发现一处,彻底整改一处。

  (日照应急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