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济南市天桥区水务局将立足自身职能,扎实推进水利各项工程建设,集中人力、物力着力解决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实现水务工作新跨越。

  实行“一河(湖)一策” 打造整洁优美河道环境

  天桥区水资源丰富,为切实给辖区居民营造优美宜居的生活环境,天桥区水务局持续提升河道环境和河湖管理水平,努力实现“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在贯彻落实河长制方面,今年天桥区水务局将在前期河湖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全面排查、认真梳理,重新修订编制“一河(湖)一策”综合整治方案,稳步扎实推进秀美河湖创建工作。同时按照市区部署要求,创新管理理念,引进物业公司,充分发挥物业公司在人员管理设备技术方面的优势,实行物业化管理模式,提高河湖管护水平。

  为提升业务素质,今年该局将继续加强与各办事处与相关成员单位的联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化的业务培训。发挥好河长办的协调作用,常态化开展巡河行动、清河行动,巩固好清违整治成果,做到问题发现及时,落实迅速彻底。

  在河道管理保洁方面,天桥区水务局注重水质监测结果,严查污水入河的源头,严控污水入河排水口的监管,加强污水入河的整改措施,加大重点河道日常巡查力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确保河道水质达标。针对天桥特殊地理位置,科室将组织有经验的人员,对汛前做到多看、多转、多查,确保安全度汛;针对恶劣天气的突发情况,由相关科室成立了应急机动小组,积极协调相关单位,做好突发问题的保障和清理工作。

  配合“城市更新”行动 改造17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地下排水管线

  为营造优美、舒适生活居住环境,天桥区水务局恢复水系生态、提升河道环境,全力实施重大工程建设,实现了城市因水而美,产业因水而荣,文化因水而兴,群众因水而乐的人居环境。

  据了解,今年该局拟启动天桥片区雨污分流改造二期工程,主要包括工商河应急调水工程、堤口路周边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堤口路污水管道清淤工程;加速推进天桥区污水管网提质增效和河道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天桥区排水管线功能(改造)修复工程、天桥区道路排水管线改造提升工程;继续推进引黄灌区农业节水工程;配合天桥区“城市更新”行动,改造170万平方米的老旧小区地下排水管线,启动老旧小区雨污分流改造提升工程。

  此外,天桥区水务局还将同步加强城市道路、市政设施的安全整治及维修养护工作,拟对堤口路、标山南路实施大中修工程及道路安全隐患整治、路口优化提升工程。

  做活美丽乡村水路文章 40个村农村生活污水改造完成通过验收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是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考核指标。去年,天桥区水务局积极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40个村主体工程全部完成并通过了市级完工复核验收,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今年,该局将对剩余8个村的农村生活污水实施改造,着力打造与美丽乡村建设相适应的亲水宜居、环境优美、饮水安全的农村环境。

  此外,根据天桥区“十项重点工作”、“十大重点项目”任务台账,天桥区水务局还将结合农村公路“十四五”规划,科学制定桑梓店东路等一批农村道路的建设计划,确保各项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同时,平稳有序推进农村公路养护市场化改革,积极探索和试运行日常养护管理与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相结合的养护管理运营模式,以提升养护质量为重点,加大预防性养护投入,最大限度延长农村公路的使用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