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3日,《齐鲁晚报》A09版以《明明有指示牌,咋找不到公厕》为题报道了济南经十路多块公厕指示牌指向沿路医院的事情。对此,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书面回应,在加强公共卫生间的建设改造过程中,济南市将在精细管理和工作细节上下功夫。

  报道刊发后引发网友热议,有的网友吐槽类似情况,有的则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终于关注到这个问题了!”网友“安琪儿”称,从市区越往外这种现象越普遍,希望能早日改善;网友“一片天”则称,不止历下区,市中、槐荫区都存在这样问题,看到公厕标志了,找着找着就找不到了;网友“臣妾是吃货”则建议公厕指示牌标注一下单位名称。

  截止2020年年底,济南市新建改造公共卫生间109座(其中:新建65座,改造44座),超额地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顺利完成济南市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目前,济南市建成区内共有公共卫生间2769座,其中城管管理1087座,行业管理482座,社会开放厕所1200座。

  “公厕包括独立式公厕、配套公厕,还有社会对外免费开放的公厕。”济南市城市管理局设施处相关工作人员称,其实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为配套公厕,导向医院厕所是为了方便市民、游客找到最近的厕所,而标识牌设置有统一标准,目前为最优方案。

  济南市城市管理局书面回复写道,在公共卫生间建设改造中,济南市建设了一批标准较高、功能较全、外观更靓的公共卫生间。各区县秉承“为人民管理城市”、“小公厕、大民生”等城管理念,进一步提升公共卫生间设计标准,科学选址、优化布局。

  2021年,全市继续优化公共卫生间布局,计划建设改造80座,为市民提供更好的如厕条件。书面答复写道,济南市将继续加强公共卫生间的建设改造,鼓励创新和新技术的应用,不仅要在精细管理和工作细节上下功夫,并且积极开展文明如厕宣传教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