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日,济南南部山区召开“落实南美战略,建设大美南山”推进大会。记者了解到,去年,南山156个村历史性实现集中供水,惠及农村群众16万人。

  南部山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副主任王平表示,去年一年,南部山区在乡村振兴方面扎实推进。新增中草药、珍珠油杏等特色种植3000亩,“源味南山”公用品牌建设取得实效,举办“南山鲜果季”和“泉城好品”4场直播带货活动,农产品销售逆势上扬,增加了农民收入。投资8.2亿元,实施两年饮水攻坚行动,两年任务一年完成,156个村历史性实现集中供水,惠及农村群众16万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动真格、见实效,建成美丽乡村13个,完成24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人居环境整治年终考核位居全市前列。投入3000万元,开展垃圾分类“奋战100天,实现全覆盖”专项行动,形成了垃圾源头分类、处理闭环管理体系,垃圾分类模式受到省市肯定,被确定为全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县。新建提升“四好农村路”45.4公里,完成124个村通户道路硬化,实现村内道路硬化“户户通”全覆盖。全力服务保障济泰高速顺利通车,济枣高铁南山设站成功获批。

  保障改善民生水平持续提高。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面对南山贫困面广量大、产业发展受限等矛盾,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因村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现行标准下7653名贫困群众全部脱贫,13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创造了精准扶贫“南山样本”,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广大第一书记和扶贫干部倾力奉献、苦干实干,涌现出许多感人肺腑的先进事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光荣称号的李洪文同志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投入5.6亿元,实施基础教育设施三年建设,11所新建改造中小学、幼儿园全部开工,龙湾小学实验楼等完成建设。成立南山医疗集团,实现远程会诊、检验诊断等资源、结果共享,投入2000万元,建成启用核酸检测实验室,提升改造历城区人民医院等6处发热门诊、国医堂等基础设施,疾病预防和医疗服务能力稳步提升。深入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迎评,为济南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三连冠”贡献了南山力量,金刚纂村被授予全国文明村称号。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信访积案有效化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扎实推进,政务服务、食药、统战、热线等工作也取得了新成效。公安、交警、消防、供电等部门恪尽职守、履职尽责,为维护南山和谐稳定社会环境作出了积极贡献。

党的建设更加有力。以对党绝对忠诚的态度,全力支持和配合市委巡察,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取得实效。开展南部山区改厕工作专项巡察,推动了改厕工作提质增效。夯实基层基础,成立党建联合体13个,调整村党组织书记26名,10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全部完成整顿,公开选聘104名“乡村振兴工作专员”,村集体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185个,收入在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