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天下泉城

  2月19日上午,济南市召开加快新时代现代化强省会建设动员大会。围绕加快做大城市体量、做优城市品质、做强城市能级,着力提升省会核心竞争力和城市首位度,不断增强省会辐射带动能力等方面进行安排部署。会后,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董事长陈思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今年将重点推进11个项目建设,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地铁2号线计划3月20日投入商业运营。

  陈思斌表示,大会就像是冲锋号,在耳边不断回响,让人心潮澎湃、热血沸腾。强省会建设离不开轨道交通,济南市轨道交通集团今年有11个重点项目,包括济郑高铁、济莱高铁、黄台联络线以及轨道交通二期规划中四条线路等。“我们将以拓荒牛的担当、孺子牛的为民情怀、老黄牛的韧劲,苦干实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希望。”

  在谈到具体项目进展时,陈思斌介绍,济莱高铁正在全力推进建设,迁改工程已完成80%,桥梁工程完成64%,隧道工程完成43%,形象工程完成约50%,力争在2023年初建成通车。

  黄台联络线正紧张建设中,近期将完工。济滨高铁、德商高铁处于前期论证阶段,争取尽早开工建设。

  作为山东首条跨黄河的有轨电车,济阳区(先行区)有轨电车工程进展格外受关注。陈思斌表项目已完成可研立项,正进行前期准备工作,今年上半年将开工建设,力争在2022年完工投入运营。

  2020年10月份,济南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共包括6条线路,建成后将极大缓解城市交通压力,支撑带状城市开拓发展空间。陈思斌表示,目前3号线二期、4号线已经完成可研立项,具备全面开工条件。6号线、8号线正在进行前期工作,年内将开工建设。

  陈思斌还透露,地铁2号线经过两个多月的试运行,总体运行平稳良好,计划在3月20日投入商业运营,对市民售票。

  (天下泉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