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全市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会议召开。会议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要求,安排部署全市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副市长刘美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陈俊林主持会议。市进口集装箱疫情防控工作专班组长、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冯玉峰宣读了《东营市进口高风险集装箱货物监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方案》,市工信、交通运输、商务、卫健、东营海关等部门负责同志安排部署了相关工作。省委疫情防控督导组莅会指导,省黄三角农高区、东营港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刘美华围绕全市开展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切实提高对进口高风险集装箱疫情防控工作的认识。当前,国外疫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地爆发的叠加状态,进口非冷链集装箱货物已成为新冠病毒新的传播风险点,各级各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从维护全市疫情防控大局,从讲政治的高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按照“安全、有效、快速、经济”的目标要求,加强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货物检测和预防性消毒,最大限度减少疫情输入风险,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二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做好各项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报备制度,进口企业要在进口集装箱到达或空集装箱装货前24小时进行报备;全面开展抽检和预防性消毒,实施从口岸、运输到企业各环节闭环式管理,做到应消尽消、全链条消毒;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管理,从事货物装卸、道路运输、消毒处理作业的人员,每3天做一次核酸检测;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制定应急预案,一旦发现阳性物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货物分类处理。

  三要压实责任,狠抓落实,确保疫情零输入。市非冷链组要明确职责分工,加强督导调度。县区(开发区)要落实属地责任,成立相应机构,完善工作方案,抓好工作落实;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实施抽样检测和消毒工作,最大限度的降低输入风险;市县专班非冷链组要及时建立信息共享、情况报告、工作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工作,解决问题;加大宣传培训力度,督促相关单位履行责任,增强职工防范意识。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区、市属开发区设分会场。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