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在工地打工的男子在酒后和工友聊天时“炫耀”,称自己是“犯了事”跑出来的。警方获取消息后发现,该男子为17年前的命案逃犯。2021年1月16日,高密市公安局井沟派出所在合成作战中心的大力支援下,成功抓获涉嫌故意杀人犯罪、在逃17年的犯罪嫌疑人李某某。

  走访获线索,命案逃犯初露端倪

  2021年1月份,井沟派出所民警马富升带领辅警在辖区开展走访时,村民赵大哥闲聊的一句话引起了走访民警的高度警觉。据赵大哥介绍,自己今年秋天在高密市区一工地打工时,一名操着东北口音的男子在酒后闲聊中向自己“炫耀”是“犯了事”以后跑出来的。

  马富升觉得线索可疑,在向所领导汇报以后,便立即赶往赵大哥曾经打工的工地开展秘密排查。由于天气寒冷,工地早已停工,赵大哥反映的东北男子一时间下落不明。马富升找到了工地上的包工头,经过询问,包工头反映对这名东北男子有印象。

  在包工头的配合下,民警通过大量数据分析获取了嫌疑男子的相关信息,局合成作战中心立即启动支援响应机制,围绕着嫌疑男子开展研判工作,并通过对历年在逃人员的梳理,初步确认该男子为吉林籍网上在逃人员李某某(男,52岁,吉林省榆树市人)。经过三天不眠不休的紧张工作,民警确定嫌疑男子在柏城镇一带活动,并确定了男子的住处。

  寒夜蹲守,男子冒名装无辜

  1月15日晚,气温持续在零度以下,民警马富升带领所里的同事们克服严寒,兵分多路在嫌疑男子住处周围蹲守。16日早上,当嫌疑男子从家中出来时,蹲守民警一拥而上,将男子抓获。

  在派出所的讯问室里,嫌疑男子一脸无辜,称自己姓吕,是威海人,而且还主动说出了自己家里其他人员的信息,想极力证明自己的“清白”。民警根据男子提供的信息,确实查到了吕姓男子的相关信息,而且家属的信息也都吻合。难道是抓错人了?民警根据查询到的电话,联系上了远在威海的吕姓男子,进一步确认了抓获的不是吕某。当民警把吕某的照片摆在嫌疑人面前时,嫌疑人还是一口咬定自己就是吕某。

  “金蝉脱壳”失败,终究难逃法律制裁

  针对讯问中面临的问题,井沟所所长李明友和民警马富升果断转变审讯思路,一方面联系吉林省公安机关详细了解李某某的家庭情况、生活背景,有针对性的开展工作,另一方面向李某某讲解法律、政策,疏导嫌疑人情绪。经过4个多小时的较量,嫌疑男子终于承认自己就是被网上追逃的李某某。

  时间回到2003年,犯罪嫌疑人李某某与同村的被害人窦某某结算插秧费用时发生争吵,争执中,李某某将窦某某打死。案发后,李某某潜逃辗转多地打工。前几年在威海打工时认识了吕某,因为吕某与自己长的有几分相像,李某某就有意识的询问了解吕某的家庭背景并牢记于心,因此才有了审讯室里李某某冒充吕某的一幕。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对自己涉嫌故意杀人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已被移交吉林警方,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