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国桐

1月8日,济南市济阳区公安分局济北派出所在法制、刑警、合成作战中心等多警种的配合支持下,成功破获郎某友系列房屋租赁诈骗案,将犯罪嫌疑人郎某友抓获归案。

上骗房东下骗租客

自2020年9月起,济北派出所便陆续接到租房被诈骗的警情,报警群众囊括房东、租客、家电商等三十余人。

就此,济北派出所立即组织精干力量展开侦查,并结合以往诈骗案经验对案情进行详细的分析研判。接触性诈骗中,如何将其犯罪事实从经济纠纷的外壳当中剥离出来成为了本案中的难点和重点。

经过办案民警多次与法制大队民警探讨交流,最终制定了用大量客观证据证实其犯罪事实的侦破思路,下定决心即使零口供也要将案子办成铁案!

通力配合啃下硬骨头

1月8日,多警种密切配合、缜密布控确定了嫌疑人躲藏地,民警火速赶往济南市槐荫区,一举将犯罪嫌疑人郎某友抓获归案。

郎某友到案后,态度恶劣,反复无常,拒不交代犯罪事实。由法制、刑警一中队、济北派出所民警组成的会商小组迅速改变审讯方式,经过缜密推敲,强力攻坚审讯,面对警方掌握的扎实证据,犯罪嫌疑人郎某友再也无法抵赖,心理防线最终被攻克。其如实供述了自2020年初,以“向房东交定金(不交房租),骗取房屋使用权后转租给他人收取高额租金,然后失联”的模式诈骗他人,作案十余起,涉案价值三十余万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郎某友已被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从压力到动力,不变的是执着与坚守

在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之前,办案民警的电话每天都处于“郎某友案件进度查询热线”,接受受害人咨询了解案情。济北派出所办案民警化压力为动力,全所上下克服工作量大、警力少,且该类案件证据核查量大、难固定等多重压力,坚持不懈地整合分析证据,进行无数次的审讯假想,终将犯罪嫌疑人郎某友抓获归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