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当气温随着时间的慢慢下降时,零下20度的济南舜华路派出所值班室里,民警一如既往地处置着各种警情,他们似乎暂时忘却了外面极寒的天气。6日夜间,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蹲点舜华派出所,直击民警不畏严寒处理警情的繁忙。

  1月6日晚20时许

  街头救助一男子

  派出所值班为班组轮流制,当天的值班班组必须要坚守24小时,这段时间里所有警情都要由班组里的民警和辅警相互配合处置,与其他派出所一样,6日晚高新区公安分局舜华路派出所一如既往地忙碌着。

  晚7点左右,济南的气温似乎与夜空较了劲,在派出所外面的一块屏幕上,气温一栏显示出—16℃。此时,大街上下班回家的人不由自主地加快了脚步。

  20点20分,伴随着一阵“叮叮”声响,一则警情显示在值班室电脑屏幕上,内容大致是这样:会展西路一名外地男子需要紧急救助。

  看到这样的警情,派出所民警与辅警立即整顿好装备向外走去,整个过程没有丝毫拖泥带水。

  当打开值班室大门的那一刻,一阵寒风迎面袭来,民警不禁缩了缩脖子。大约10多分钟,民警及辅警到达报警地点,在一处台阶上发现了报警人提到的男子。由于男子身穿衣服较少,此时男子已被冻得瑟瑟发抖。看到男子的状态后,民警上前询问了男子的个人信息等,但男子回答的有些语无伦次。考虑到男子的安全,民警和其他在场的工作人员立即商议决定将男子送往最近的救助站。

  大约9点左右,民警载着男子到达了救助站,在进入室内的一刹那,暖意袭来,男子也渐渐露出了笑容。

  从接警到成功处置,接近1小时的时间,这时民警才发现自己的双手已经变为了红色。

  寒冷的夜晚,男子被热心群众发现,从而演绎了一段民警与市民的接力救援。

  6日晚21时许

  醉酒男与饭店员工起纠纷

  回到派出所后,民警倒了一杯热水,结果刚喝了一口,接警情的特殊声音再次响彻值班室。

  根据报警内容显示,一名醉酒男子情绪激动,过程中砸了饭店的电脑。“醉酒”、“砸电脑”的字眼出现在民警的脑海中,就此,两名辅警配合民警一同赶往事发地点。

  在路上,民警随时与报警人进行着联系,在确定具体地点的同时,记者发现,相比早些时候的车水马龙,此时的济南街头车辆与行人少了许多,并且在警车中每次呼吸都会产生哈气。

  警车到达现场,步行走过停车位与饭店十几米的距离,原本还有些许暖意的身体逐渐被寒风侵蚀。走入饭店后,在收银台附近,两名男子扶着桌子勉强站立。

  “怎么回事?谁报的警?”民警率先说话,接话的是一名工作人员,根据描述,两名醉酒男子因费用问题产生了口角,可没想到其中一名竟然把火撒向工作人员,期间将收银台上摆放的电脑屏幕碰倒,还损坏了店内的易拉宝,不过并不存在报警内容中提到砸电脑的情况。

  每到了这个时间节点,因饮酒产生的警情民警早已熟悉,所以处置起来得心应手,对于男子的行为,民警对另一名较为清醒的男子进行了批评教育,而针对男子损坏店内物品的问题,民警对其进行了处罚。

  在返回派出所过程中,民警用对讲机向指挥中心进行着回复,一路上无话,到达派出所时已是晚22点多,这时派出所的屏幕上已显示气温到达零下18℃。

  1月6日晚23时许

  化解夫妻双方起矛盾

  透过派出所值班室的玻璃,窗外寒风呼啸着,街面也十分寂静,这似乎与热闹的值班室形成鲜明的对比,直到临近23点,警情声才“冷静”。

  可是“好景”不长,约23时15分左右,正在更换棉衣棉鞋的民警们接到了值班室发来的警情,原来因醉酒产生的纠纷再次出现,不过这次与此前的警情不同,当事双方竟然是一对夫妻。

  在饭店门前的停车场,民警和辅警顶着寒风调解着警情,期间记者了解到,当晚该对夫妻与朋友一同吃饭,酒足饭饱后,男子欲将朋友送回,可此做法遭到了其妻子的反对,可没想到,这时已醉酒状态的男子竟然拿起妻子的手机砸向汽车玻璃,之后二人随即产生口角。

  “都是一家人,你们都别着急,好好沟通一下。”民警向二人说道。

  此后,二人向民警诉说了自己的想法,也正是在民警的调解下,这对夫妻“握手言和”,在准备乘车回家前,这对夫妻向民警表示了感谢。警情成功处置,这时民警与辅警已经在寒风中站了整整四十三分钟,记者的双腿已经不由自主的打抖,而民警的脸部也已泛红,双手也似乎被冻握不紧拳头。

  1月7日0点20分

  吃完已凉透的饭

  深夜下,街面静的只能听见风声和风吹动树叶而发出的嚓嚓声,此时此刻,趁着警情的告一段落,民警与辅警这才吃完早已凉透的米饭和菜。

  “刚才来了警情,没吃完,现在吃点,因为还要值班到早上9点,害怕扛不住。”一位民警向记者说道。而对于寒潮的袭来,民警给出的答复是:穿上这身警服,就要承担起这份责任,冷,杠一杠就过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