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10市或破同期最低温记录!山东多地通知可停课!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日报记者 尹燕燕 方垒

  2021年的第一场寒潮已发货,今天,你那里零下几度啊?

  气象资料显示,今天(1月6日),山东各地气温都在明显下降,从5日20时至今天16时,全省有一半地区出现了-10℃以下的低温。

  截至6日16时,除了泰山站最低气温为-17.8℃以外,最冷的地方是德州庆云,最低气温为-12.8℃。

  据省气象台往年1月份5日-9日历史最低气温来看,除菏泽、潍坊、济宁、枣庄、聊城、威海外,其他10市的同期最低气温记录都可能打破。

  截至发稿时,山东多地教育局紧急通知,寒潮影响可停课!

  济南

  为切实做好极端寒潮天气防范应对工作,1月5日,济南市教育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区县教育部门、各学校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强化安全措施落实,研究制定极端寒潮天气下取暖及安全防范应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学校可根据当地天气情况动态调整上下学时间,合理安排体育课及课间、课外、升国旗、课后延时服务等活动,必要时可暂停户外活动,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需要停课的,向上级主管部门进行报备。

  潍坊

  为有效应对寒潮天气,确保广大师生安全,根据潍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应对剧烈降温天气做好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1月5日、6日,潍坊市教育局接连下发紧急通知,对相关工作作出全面安排部署。全市幼儿园、小学、初中学校7日停课一天(寄宿制学校自主确定),各县市区、学校可自6日下午开始停课。

  德州

  1月6日,德州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紧急通知,要求结合天气状况,调整教学活动。各学校要切实把师生生命安全健康放到第一位,要根据天气变化,及时调整教育教学活动,适当减少户外活动,必要时可采取居家在线教学,保障师生健康安全。

  临沂

  1月5日,临沂市教育局发布通知,要求各区县、学校根据寒潮情况及时调整学校作息时间,可针对山区、偏远地区的学校进行停课、调课等安排。

  聊城

  1月6日,聊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关于做好极端寒潮天气下学校教学工作的紧急通知。

  6日17时00分,山东省气象台继续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

  受强冷空气影响,目前我省已出现大风降温天气。预计今天夜间至8日,半岛北部地区有大到暴雪。过程降温幅度8~10℃,部分地区10~12℃,最低气温出现在7~8日: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8~-20℃,局部可达-23℃以下,其他地区-13~-15℃。北风,半岛地区和内陆湖面6~7级阵风8~9级,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

  威海市气象台2021年1月6日16时00分发布暴雪橙色预警信号,继续发布大风黄色、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

  受强冷空气影响,今天夜间到9日,我市将出现强降雪和大风降温天气。预计,威海市区、文登、荣成有大到暴雪,乳山有小到中雪。

  今天夜间到8日白天,风力较大,西北风,沿海海区7~8级阵风10~11级,内陆6~7级阵风8~9级。同时气温明显下降,最低气温出现在7~8日,内陆-12~-14℃,沿海-10~-11℃。

  受强降雪和低温影响,道路结冰和积雪将比较严重,最大积雪深度超过20厘米,对交通和农业有较大影响,请注意防范。

  山东短时天气预报如下:

  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阴有大到暴雪,鲁西北的东部、鲁中的东部和半岛南部地区天气多云转阴局部有小阵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半岛地区北风4~5级阵风6级增强到6~7级阵风8~9级,其他地区北风4~5级阵风6~7级转南风2~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8~-20℃,局部可达-23℃以下,其他地区-13~-15℃。

  7日夜间到8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中雪局部大雪或暴雪,其他地区天气多云转晴。半岛地区北风5~6级阵风7~8级,其他地区南风转北风3~4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8~-20℃,其他地区-13~-15℃。

  8日夜间到9日白天,半岛北部地区天气多云间阴有小雪局部中雪,其他地区天气晴间多云。半岛地区北风5~6级阵风7~8级减弱到4~5级阵风6级,其他地区北风转南风2~3级。

  最低气温:鲁西北和鲁中地区-13~-15℃,其他地区-10~-12℃。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尹燕燕 方垒 综合报道,资料来源:中国天气网、大众日报客户端、山东商报、德州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