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气象预告显示,受强冷空气影响,青岛气温将呈现“断崖式”下跌,最低气温将达到零下14度。低温寒潮天气将对公交营运、市民出行带来较大影响,青岛城运控股公交集团市北巴士公司对此严阵以待,切实采取措施做好服务供应、车辆保障等工作,努力为广大市民营造温暖、便捷、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

  为了让乘客在严寒天气里感受到来自公交的温暖,该公司要求驾驶员做好“三提前”工作,即提前进站、提前上客、提前服务。考虑到疫情期间公交车需要适度开窗通风,在部分车辆上驾驶员还准备了“暖宝宝”乘客使用。各分公司调度室也准备了姜汤,供驾驶员及乘客饮用御寒。319路终点站瑞安路、361路线终点站开封路内的“户外劳动者驿站”将及时开放,向附近的环卫工人等户外工作者提供取暖、热饮等服务。

  据了解,为尽可能减少寒潮天气对公交正常营运产生的影响,市北巴士公司提前安排安全人员对所辖线路途经道路进行了全面排摸,将易结冰路段信息通过智能调度平台、站点张贴以及口头提醒等形式向驾驶员进行告知,要求途经相关路段时减速慢行,确保行车安全。与此同时,公司为首末班车准点营运增添“双保险”,除夜间提前对营运车辆发动机进行预热外,要求各线路前三班车提前到岗,对车辆进行预热。

  针对低温天气条件下,公交车故障率有所上升的情况,市北巴士公司技术部门提前对车辆进行维修保障,确保车辆安全平稳运行。对部分老旧车辆重点做好化霜器及附属装置的检修维护,在制动气管路内加入酒精防止管道结冰,确保冬季恶劣天气有效安全正常使用。1月6夜间日至1月7日期间将安排维修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做好故障车辆维修工作,不让带“病”车出场营运。另外还加强车辆防冻液、零配件等物资储备,确保营运车辆性能良好,保障市民正常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