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赵杨

  都说兔子不吃窝边草。李某和王某准备一起投资做生意,可谁想在筹备阶段,王某因涉嫌犯罪被抓,而合作伙伴李某就找到王某的母亲,以自己人脉广、可以疏通关系为由诈骗王某的母亲六万多元。2021年1月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获悉:日前,民警将涉嫌诈骗的李某抓获。值得一提的是,这并非李某第一次所为,早在2012年,他就因诈骗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2020年的6月中旬,年近六旬的王女士到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报警:自己的儿子王某在2019年底因涉嫌犯罪被青岛市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而此后,自己儿子生意上的合作伙伴李某以有关系、能帮忙疏通为由,先后五次从自己这里累计要走了六万七千多元。接警后,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立即展开调查:通过到青岛市公安局核实王女士儿子王某涉嫌犯罪的案件办理情况,多方取证固定了犯罪嫌疑人李某在2019年底至2020年1月初,多次骗取王女士钱财的犯罪事实。

  2020年12月2日,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民警根据线索将嫌疑人李某抓获。同时,民警深入调查发现:今年三十来岁的李某,来自青岛,现暂住济南。2012年,他就曾因诈骗罪被判处过有期徒刑3年。

  原来,2019年9月,王女士的儿子王某通过熟人介绍认识了李某。随后,二人一拍即合决定一起在莱西投资做生意。可谁想,就在筹备阶段,王某却在莱西因涉嫌犯罪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拘留。

  此时,李某将合作伙伴王某被拘留的消息告诉了王某的母亲王女士。之后,李某又称自己老家在青岛莱西、人脉很广,能给王某疏通关系、让其尽早释放。救子心切的王女士顾不得太多,就相信了李某的话。李某则以请客、送礼为名,向王女士索要钱财,共计六万七千多元。

  “可实际上,这些钱大部分被李某挥霍了。”2021年1月5日,历下公安龙洞派出所民警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介绍。与此同时,王某因涉嫌犯罪被检察院批捕,后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六个月。这这时,王女士才如梦方醒,发现李某所说有假,随即报警求助。

  目前,涉嫌诈骗的嫌疑人李某已被历下警方依法取保候审,李某也主动退赔了王女士损失的六万七千余元。目前,此案警方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对此,历下警方也提醒广大市民:临近年关,大家要提高防范意识,办理相关手续请到相关部门进行咨询,不要随意“托付他人”,谨防被骗。一旦发现被骗,要立即向公安机关报案。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