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戚云雷

  1月4日,家住济南槐荫区汇馨·祥和苑小区的李强(化名)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称,自己从小区物业那里租了一个地上停车位,但停车位太窄太短导致车辆无法正常停放。4日下午,小区物业回应称,目前小区停车位紧张,暂时无法为李强调换,但已协调其他业主腾出部分空间供其停车。

  每月80元租赁小区停车位车位却无法正常停车

  据李强介绍,他是在汇馨·祥和苑小区买的二手房,已经住了5年左右。由于没有地下车库,自他入住时小区停车位就已处于饱和状态,直到去年9月,小区物业在居民楼下划了一批停车位,让包括他在内没有停车位的业主进行抓阄。

  在抓阄中,李强抽中了7号楼下的一个停车位。按照物业规定,每户只能拥有一个车位,而抽中的停车位只能租赁,车位使用费每月80元,李强租了15个月,从2020年10月1日到2021年12月31日,总共缴纳了1200元车位使用费。

  李强告诉记者,当时有很多业主参与抓阄选车位,本来他能抽到一个非常幸运,但当他将车开到停车位上时,却发现这个停车位有点问题。“停车位不太合理,后面有两棵树,导致停车位太窄太短,车停进去车头还露在外面,挡住了消防通道。”

  由于认为停车位设置得有问题,李强尝试找小区物业调换,但物业只是把他的停车位往旁边挪了半米。“这样就占了旁边的停车位一部分,要是其他业主不愿意,我还得经常下楼挪车。”李强说,之后他又多次找物业协调,但几个月时间过去了,事情至今没有得到解决。

  物业:已协调其他业主腾出空间无法调换停车位

  根据李强反映的情况,1月4日下午,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来到位于槐荫区二环西路的汇馨·祥和苑小区。记者看到,该小区停车位相当紧张,进出小区的道路两侧的人行道上都划上了停车位,而居民楼下也有划有停车位。

  在7号楼楼下,记者找到了李强的停车位。可以看到,该停车位位于路边的人行道上,后方确实有两棵树,由于车辆竖着停放,所以当车辆停进去时车头部位凸出到了消防通道上,影响其他车辆通行。

  随后,记者来到小区物业服务中心。据物业一名工作人员介绍,汇馨·祥和苑小区于2008年左右交房,由于当时未建设地下车库,导致如今停车位紧张,600多辆车只有300个停车位。去年9月,他们在小区里划了一批停车位,通过微信群抓阄的方式分配给业主,而李强就是抢到车位的其中一名业主。

  就李强反映车位太小无法停车的问题,工作人员解释,停车位以车位线为准,虽然李强的停车位旁有树,但并不是两边都有树,而且后来他们又协调其他业主把挨着的几个停车位整体平移一点,腾出了部分空间,这样李强的车辆就能停放进去了。

  “说白了也不是车位不合理,不合理你可以退给我,他就是想要那边新的车位。”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小区新划的停车位也都已通过抓阄确定好了业主,如果其他业主不同意,他们也无法给李强调换。不过,后期如果有闲置车位,他们会优先为李强调换车位,希望他能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