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1月2日晚,一辆SUV撞上油罐车;1月3日深夜,两辆货车发生追尾,两起事故均导致后车有人被困。最终,还是消防员到场迅速进行破拆,才将被困者成功救出。对此,消防提醒广大驾驶员:夜间行车切勿注意安全,不超速、保持安全距离。

  2021年1月2日晚8点多,济南消防梓东救援站接到群众报警:308国道附近,一辆SUV与一辆装有34吨柴油的油罐车发生追尾,造成SUV内一名男子被困。接警后,梓东消防救援站迅速出动2车12人赶往现场进行救助。

  很快,消防员到达事故现场,并利用液压顶杆、液压剪切钳对SUV变形的驾驶室进行扩容。随后,消防员将被困男子救出,并将其交由120医护人员进一步检查、救治。与此同时,在消防员的保护下,事故罐车进行导油处理。确认现场无危险后,消防员才撤离。

  而2021年1月3日晚11时许,济南消防盖家沟救援站接到群众报警:裕华路附近,两辆货车发生追尾事故,后车驾驶室内有一名男子被困。

  到场后,消防员发现后车驾驶员虽暂无生命危险,但其腿被卡住、无法动弹,且驾驶室已经变形、空间狭小。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员立即开展救援:先利用液压顶杆扩大操作空间,再借助液压扩张钳于内进行破拆。最终,被困男子在消防员的协助下自己走出了变形的驾驶室。

  两天两起事故,均发生在晚上。对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司机:夜间行车一定要注意安全,不超速,并与前车保持安全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