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气象台于12月28日06时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目前,聊城、德州、滨州、东营、淄博、烟台、日照、威海和潍坊的部分地区已出现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天气,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预计今天早晨到上午,鲁西北、鲁西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仍有能见度低于200米的强浓雾天气,局部地区能见度不足50米。

  据悉,从12月27日晚到28日早,淄博连发5条大雾预警。27日23时07分,淄博市气象台就已发布大雾黄色预警。27日23时35分,桓台县、高青县气象局也发布了大雾黄色预警。28日早上,临淄区、周村区气象局发布大雾红色预警信号:目前,临淄、周村已出现能见度小于50米的强浓雾,预计28日上午大雾仍将持续,请注意防范。 

  因淄博段大雾,接交警通知,G20青银高速潍坊东、潍坊、潍坊西、昌乐、寿光、青州东、青州西站银川方向入口临时关闭。请相关车辆择路绕行。

  另从,12月28日至31日,今冬来最强寒潮横扫我国中东部,大部将出现入冬以来最冷天气,25个省会级城市气温将创今冬新低。淄博市气象台28日8时31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8日夜间到31日,淄博市将出现寒潮天气,有大范围雨雪、强降温和大风。过程降温幅度10~14℃,最低气温可达-16℃以下,出现在30~31日。29日北风逐渐加强到4~5级阵风7~8级。28日夜间到29日白天,全市有中到大雪局部暴雪,大部分地区积雪深度5~8厘米,将会出现明显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为抵御淄博即将到来的最强寒潮,做好安全防范工作,严防重特大事故发生,淄博市政府办公室下发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做好防雪、防风、防冻工作,适时启动应急预案,积极做好预报预警和预防联动,做到早准备、早部署、早行动。主要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靠前指挥,周密部署,果断处置,确保万无一失。

  二、气象部门要准确发布临近和局部降温、大风、雨雪等极端天气的监测和预报工作;广播、电视等媒体在接到气象部门的重要天气预报信息时要及时插播,并滚动播报;通信部门要通过手机短信等形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

  三、强冷空气来临之前,各级政府要立即组织专门人员,认真检查落实游乐设施、广场、道路、堤坝、厂房、建筑物的安全防范工作。水利部门要认真检查落实水上游乐设施的安全防范工作,恶劣天气时内陆湖泊停止一切水上游乐活动。住建部门要督促建筑施工企业认真检查塔吊、物料提升机等垂直运输设施的基础稳固和拉结及防风装置情况,6级以上风力全市所有塔吊一律停止作业。城市管理部门要对大型户外广告牌进行拉网式检查,排除安全隐患。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多种方式教育广大群众和企业职工,注意收听收看天气预报预警信息,在大风来临时必须远离危险地带。对于受天气影响危及企业职工安全的,必须立即停产撇人。

  四、各级政府和公安、交通部门要针对雨雪天路滑、雾天能见度低等问题,进一步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要组织力量加大对高速公路、主要国道、重要省道和重点旅游线路的巡查力度,严查超速、超载等违法违章行为,及时疏导和维护交通秩序,严防重大交通事故和严重拥堵现象的发生。雨雪天气发生时,城市管理、交通运输部门要在第一时间对骨干道路结冰、积雪点位进行除冰除雪,最大限度减少雨雪冰冻天气对市民安全出行的影响。各级各部门、各有关单位要自觉清扫门前雪,动员企事业单位以及沿街店铺、居民群众,及时主动清扫积雪,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和市容市貌整洁。

  五、教育部门和各级各类学校要及时向师生发布气象预警,认真做好防范应对准备。要进一步强化学生上学、放学途中的安全管理,适时调整上学、放学时间,校车运营要严格执行安全规定要求,密切关注道路通行情况,如因天气原因不能运行的要坚决停用,切实保障学生安全。恶劣天气时,各区县各学校可以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停课或调课等措施,确保师生安全。

  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也下发紧急通知,部署做好抗寒潮、冰冻及次生灾害影响的应对准备工作。通知强调,高度重视雨雪寒潮天气防范应对,要迅速开展灾害风险隐患排查、扎实做好农业生产防灾救灾工作、突出抓好交通运输安全防范、统筹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防范、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着力加强应急值守,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各项防范措施落实到位,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