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12月份以来,东营气温持续偏低于历史平均水平,刚刚过来的一周,东营的气温却开始“回暖”。温暖的天气在这个“冷冬”里有点反常,其实,这正是冷空气在“憋大招儿”。据气象部门消息,超级寒潮从28日夜间开始影响东营,为东营带来大范围连续性雨雪的同时,还将为东营带来超强降温,最低气温可达-14℃以下,将成为2020年低温极值。

  东营市气象局26日发布了寒潮和雨雪天气预报: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28日夜间到31日东营市将出现寒潮天气,有大范围雨雪、强降温和大风。过程降温幅度10~12℃,最低气温出现在30~31日,局部-14℃以下,其他地区-12℃左右。东北风转西北风,各沿海海区7~8级阵风10级,内陆地区4~5级阵风7级。

  另外,28日夜间~29日白天,东营市将有一次雨雪天气,全市阴有雨夹雪转小雪(1~5毫米),最大积雪深度3~5厘米。此次寒潮天气过程降温剧烈、气温低、雨雪强、风力大、持续时间长,将出现较严重的冻害,部分地区积雪和道路结冰明显,对能源供应、交通运输、设施农业、疫情防控等工农业生产和群众生活有不利影响,请注意加强防范。

  “具体来看,本轮寒潮可以说是‘霸王级’寒潮,其影响就是降温幅度大、影响面积广。”气象部门工作人员介绍,“30日到31日,东营将在年尾迎来2020年度的最低气温——-14℃以下,寒潮也为我们的新的一年拉开了序幕,本轮寒潮之后,东营的气温将进一步下降,具体体现在最高气温的下降,以后的一段日子里,最高气温基本上在0℃上下,最低气温在-5℃以下。”

  在降雪方面,28日下午到晚上,东营将首先迎来降雨或雨夹雪,之后将逐渐变成降雪,而且,本轮降水以降雪为主。“需要注意的是由于本轮寒潮势力强悍,很容易引发冷流雪,从28日开始到元旦前后,东营的降雪天气将十分频繁。”

  另外,根据山东省气象局发布的重要天气预报显示,省内除鲁北以外的其他城市,将迎来大雪甚至暴雪天气,在此期间准备出行的市民需要提前做好准备。

  具体的天气预报,12月27日夜间至12月28日白天:多云转阴,东北风3~4级,各沿海海区6~7级,各县区天气预报,东营-1~5℃;利津-2~5℃;河口-1~4℃;广饶-3~6℃;垦利-1~5℃;北部沿海海区0~2℃;东部沿海海区0~2℃。

  12月28日夜间至12月29日白天:阴有小雪转多云,东北风转北风4~5级阵风6级,各沿海海区7~8级阵风10级,各县区天气预报,东营-7~1℃;利津-7~0℃;河口-7~0℃;广饶-7~1℃;垦利-7~0℃;北部沿海海区-3~-1℃;东部沿海海区-3~-1℃。

  12月29日夜间至12月30日白天:晴,西北风4~5级阵风6级,各沿海海区7~8级阵风10级逐渐减弱为6~7级,各县区天气预报,东营-11~-7℃;利津-12~-7℃;河口-11~-7℃;广饶-14~-6℃;垦利-11~-7℃;北部沿海海区-7~-5℃;东部沿海海区-7~-5℃。

  12月30日夜间至12月31日白天:晴,西风3~4级,各沿海海区6~7级。

  12月31日夜间至1月1日白天:晴,西南风转西风2~3级,各沿海海区4~5级。

  1月1日夜间至1月2日白天:晴,南风2~3级,各沿海海区4~5级。

  1月2日夜间至1月3日白天:晴转多云,东南风3~4级,各沿海海区5~6级。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