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重污染天气应对,为精准治污、科学治污提供数据支撑,根据山东省生态环境监测中心《关于开展重污染天气期间废气中氨及铵离子专项监测的通知》,要求泰安生态环境监测中心积极行动,担当作为,认真部署,对采用脱硝、脱硫技术的重点排污单位开展废气中氨、铵离子专项监测,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现场监测科,选派精干力量对相关重点排污单位废气排放口进行监测。当前正处于蓝色寒潮期间,现场监测人员,在零下十几度的室外,扛着四十多斤重的仪器设备,攀爬着狭窄陡峭的梯子登上六十米高的采样平台,进行采样。虽然天气恶劣,条件艰苦,但是监测人员严格按照排放标准和监测技术规范,认真按照监测规范布点、采样。

  实验室分析人员接到铵离子监测任务后,迅速响应,在时间紧迫、废气铵离子检测尚无标准方法的条件下,连夜查找现有铵离子的监测分析方法和参考文献,确定实验方案,完善实验室内工作曲线、精密度、准确度等特性指标的分析工作。样品的制备和分析方法在实际样品分析检测中得到验证,确保了监测数据质量,为重污染天气应对和生态环境管理提供可靠的第一手监测数据。

  无论寒冬酷暑,监测人员都勇挑重担、敢于担当。作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环保铁军,一如既往的砥砺前行,为环境管理服务,为打赢蓝天保卫战奋斗。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