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阑人静的子夜,大地一片静谧。临沂市临沭县城区某住宅区地下停车场内,忽而一个身影潜入,悄无声息地走进通往储藏室的门。不多会,黑影定格在一家储藏室门前。只见门上插有钥匙,黑影蹑手蹑脚靠近开门一看,里面竟有摆放的茅台、五粮液。

  12月16日,记者从临沂公安官方公众号了解到,今年国庆节后,临沭警方接到城区居民温焘(化名)报警:其存放储藏室内的名酒被盗。温先生是一位白酒收藏者,据他提供,一开始发现少了酒,他自认为门锁好好的,就没有多心。可几天后又发现少了国台、梦之蓝等品牌酒。经民警现场勘察发现,温先生储藏室的门锁均完好,行窃者应系用钥匙开门而入。

  负责案件侦办的是临沭县公安局城北派出所。民警通过案情分析,在排除流窜作案的可能的前提下,科学划定侦查范围,于无声处撒开法网,在看不见的战线上觅窃贼踪迹。由于作案分子狡猾,现场提取不出有价值的线索。受害人温先生说,其储藏室钥匙均在家人手里。行窃者会开锁技术?办案民警带着疑问,从诸多措施入手,于茫茫人海中网捞行窃者。

  经侦办民警连日侦查,终于让夜间行窃的“夜猫子”现出尾巴,确定住在县城某小区的韩某系盗酒案的嫌疑人。

  11月29日晚21时许,在城区一家网吧玩耍的韩某被抓获归案。到案后,韩某交待,此前因网贷消费欠下数万元债务。迫于还债压力,他开始琢磨来财的歪道。今年国庆节过后,他夜半三更或凌晨,像一只不眠的“夜猫子”,有时在路边拉车门,希冀进入车内盗取财物;有时潜入住宅区的地下停车场逛荡。十月上旬的一日凌晨,他进入温先生所居的小区储藏室过道,发现了温先生的储藏室门上插着钥匙。他惊喜之余,上前开门而入,一箱箱名酒映入眼帘。韩某上前抱起一箱五粮液,连同主人储藏室的钥匙一起带走。一两天后的凌晨,他又不约而至,抱走了茅台酒。如此这般,他八次进入这间储藏室,盗走茅台、五粮液、国台、梦之蓝,所盗白酒价值5万余元。

  常言说事不过三,为什么韩某8次到同一地方盗窃?韩某交待,自己担心一次偷多了目标太大,可回家后又经不住这些好酒的诱惑,他合计分析主人没有发现或者报案,便抱着侥幸的心理,一而再再而三地实施了盗窃。直到破案后,受害人温先生才记起,自己的家人曾经丢失过一把储藏室的钥匙。

  在此,民警提醒:储藏室的钥匙要妥善保管,如有丢失需尽快更换门锁。储藏室尽量不要长久存放贵重物品,如有存放不仅要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还要经常进入查看,不能一放了之,以免物品丢失不能及时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