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经济发展,泰安市汽车数量逐年增多,汽车尾气污染越来越严重,为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根本权益,泰安计划为重型柴油车安装OBD远程在线监控系统。

  OBD指“车载自动诊断系统”,可以监控发动机的运行状况和尾气后处理系统的工作状态,被称为汽车的“黑匣子”。安装后,通过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车辆排气信息将实时传送至生态环境部门。

  2020年12月30日前,泰安市免费为全市重型柴油车辆车主提供10000套OBD车载终端设备(含5年质保及流量费用),在检验周期内,OBD联网运行正常且无超标排放记录的车辆,可免于本次上线环保检测。

  10000套OBD车载终端设备安装完毕后,不再给予相关资金支持,相关费用由车主自行承担。2021年1月1日起,将未安装远程在线监控系统的重型柴油车辆列入重点监管对象。

  OBD远程在线诊断系统安装对象包含:凡在泰安市辖区内注册登记、排放阶段为国家机动车第五阶段标准,且具备安装车载诊断远程在线监控终端条件的重型柴油车;部分具备安装车载诊断远程在线监控终端条件的国家第四阶段排放标准重型柴油车。

  安装对象不限于最大设计总质量大于3.5T的重型柴油车;从事客运的柴油公交车;混凝土搅拌车、渣土车、垃圾运输车、洒水车、扫地车、物流运输车。

  为方便车主安装OBD远程在线诊断系统,在全市设置安装点12个。安装OBD后,车主应保持远程在线监控系统正常使用,如设备出现故障可及时向当地生态环境部门说明并联系厂家维护或更换,对于私自拆卸,改装和不按规定使用OBD监控系统的车辆,生态环境部门将依法进行查处。

  (来源: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