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胶东在线

  胶东在线12月10日讯(记者 王向荣 通讯员 吴明顺)12月7日,港城烟台在“大雪”节气迎来一次降雪,气温走低,雨雪交加,路面湿滑,给市民出行带来不便。据市120急救指挥中心统计,12月7日8时30分-8日8时30分,共接听呼救电话2008起,调度派车411次,救治各类急危重患者365人,居于首位是各类外伤患者118人,第二位、三位分别是脑血管急症43人、心血管急症32人,煤气中毒患者8人,较平时均呈上升趋势。

  一天救治各类外伤患者118人,降雪后呈增加趋势

  12月7日17时39分,芝罘富甲小区门口发生车祸导致一人受伤。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就近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120急救人员达到现场后给予现场伤者止血、包扎、患处固定等抢救措施后,将患者接往医院进一步治疗。据了解,事发时雨雪交加,雪天路滑是主因。

  12月8日7时39分许,由于结冰路滑,家住高新区紫御公馆附近的李大爷走路时不慎摔倒,路人立即帮忙拨打120,120急救人员火速抵达现场给予患处固定等急救处置,现老人脱离生命危险已入院进一步治疗。

  据分析,降雨、降雪时,视线模糊、路面湿滑,是导致车祸和摔伤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提醒广大市民,雨天、雪天出行时,广大驾驶员一定要减速慢行、谨慎驾车。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老年人和行动不便者减少外出,需要外出时一定要看清路况,小心慢行,以防滑倒。一旦发生外伤事故,应第一时间拨打120,在等待120的时间,可在保证自身全前提下,对伤者进行必要的止血、包扎等处理,如现场安全原则上勿随意搬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创伤。

  一天救治煤气中毒患者8人,多发生在凌晨时段

  12月8日6时41分许,住开发区某旅社的四人同时出现头晕、肢体无力、呼吸困难等症状,高度怀疑发生煤气中毒,市120急救指挥中心闻讯后立即调派就近多辆救护车火速赶往现场并指导其开窗通风,120急救人员及时到达给予患者吸氧等治疗,现4名(1名男性3名女性)患者均脱离生命危险,入院进一步治疗。经查,4人是由于在室内燃烧煤炉取暖,通风不良导致的煤气中毒。

  随着气温继续走低,没有集中供暖的住户使用煤炉、煤气取暖的频率较高,由此导致煤气中毒事件时有发生。

  市120急救专家指出,发生煤气中毒时,一般表现为头晕、头痛、耳鸣、恶心、呕吐、心慌、浑身乏力等症状,此时应及时开窗通风,并尽快离开中毒空间,吸入新鲜空气,症状一般会很快减轻。如果中毒时间较长或是在密闭室内昏倒,须尽快将其抬出有毒环境,平躺并头转向一侧,防止窒息发生。有条件可给予吸氧,同时第一时间拨打120电话求救。市120急救指挥中心再次提醒广大市民,煤气中毒应以预防为主,在使用煤炉、煤炉取暖时,一定要注意室内的通风换气、定期检查排烟管道,避免发生煤气中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