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大众日报

  近期,济南市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金使用政策进行了调整,明确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可为近亲属支付定点零售药店购药和在定点医疗机构就诊费用。参保人绑定近亲属后,近亲属持本人的医保电子凭证或实体卡在定点零售药店和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购药结算,个人自付部分本人账户余额不足时,可以直接调用共济账户支付。本次调整涉及济南市近300万名职工医保参保人及其近亲属。

  目前一个医保个人账户可以同时绑定3名近亲属,共济账户授权的人员关系限配偶、父母、子女等近亲属,并且授权人与被授权人均不得重复绑定。即,授权人绑定共济亲属后,就不能再充当被授权人的角色;被授权人被绑定后,无法被其他人再次绑定,也不可以充当授权人。如需变换绑定角色需解绑后重新绑定。

  济南市正常参加职工医疗保险的参保人(除办理长期驻外、异地安置备案手续的),均可通过“济南医保”微信小程序或微信公众号授权在济南市参加医疗保险的近亲属使用其个人账户金,同样可以进行解绑。

  目前,已有近3000家医保定点药店、门诊和21家医保定点医院支持使用共济账户结算就医购药费用。(田可新)(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