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1日,德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全体会议召开,副市长邵浩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老龄委办公室主任常树风总结全市老龄工作开展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任务。

  截至2019年底,德州市60岁以上老年人119.57万,占总人口的比例接近20%,十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65岁以上老年人86.2万,占全市总人口的14.41%,80岁以上高龄老年人14.6万,90岁以上老年人1.9万,百岁老人174人,人口老龄化形势日益严峻。

  为进一步规范全市高龄津贴发放工作,德州市卫生健康委与市财政、公安、民政、司法等部门密切配合修订了《德州市老年人高龄津贴发放管理办法》,市政府办公室以德政办发〔2020〕6号文件下发,将高龄津贴发放范围扩大至年满80周岁,2020年起,年满80周岁至不满90周岁的老年人,每人每年不少于200元;提高了年满90周岁至不满100周岁的老年人的补贴标准,每人每年由300元提高到不少于500元;并取消了原来的申请和审批程序,由村委会根据公安派出所提供的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名单进行信息比对,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核实确认后,直接发放。2020年,全市为13万名80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3044.48万元。

  德州市加强老年宣传教育,营造社会氛围。在老年健康宣传周活动期间,通过领导专访、专家访谈、报刊专版等模式宣传健康知识,引导广大老年人正确认识健康,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有效提高了健康知识普及效率,促进了老年人健康素养水平的提升;去年开展了以“孝老爱亲、向上向善”为主题的丰富多彩敬老月活动,期间共走访老年人近4000人,送去米、面、油和慰问金等合计约70余万元;开展文体活动近百场;举行大型宣传和义诊活动80余场次;深入基层社区、村居等开展义诊服务300余次;举办各类健康讲座200余次;制作宣传展板400余块,张贴宣传画1100余张,悬挂宣传横幅10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8万余份;媒体报道60多次。市老年大学等5个单位被国家卫健委、老龄办、中国老龄协评为敬老文明号,段立新等7名同志被评为敬老模范。

  德州推进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全市254家公立医疗机构均按规范建立“老年人就医绿色通道”。德州市人民医院、市二院、市中医院已开设老年病科、康复科,德州市中医院建立老年康复中心。投资30多亿元的德州市东部医疗中心规划床位1500张,设置老年病、康复保健、心脑同治中心500张床位,预计2022年投入使用。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增加了康复和护理床位2000余张。各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形式为老年人提供方便、快捷、高质量、个性化的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项目从原来的基础包项目服务的基础上增加初级包、中级包、高级包和居家养老服务包等,增加服务内容,提高服务质量。目前,德城区、陵城区、禹城市、武城县、临邑县、庆云县等6个县(市、区)入选全省医养结合先行县(市、区),德州康颐护理院等10家单位成为首批德州市医养结合示范单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徐良 通讯员 杨光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