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

  大货车事故再度引发人们关注。20日上午,济南市发生一起罐车侧翻压扁轿车事故,致小轿车内两人死亡。悲剧的发生让人叹息,更让人扼腕的是类似的事故并不少见。涉及大货车的事故为何屡屡发生,路遇大货车应该如何规避风险,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梳理。

  货车转弯时最易发生侧翻事故

  20日,一段事故视频在济南市民的朋友圈流传。视频的发生地在济南市旅游路与凤凰路交叉口,时间是当日上午的9点40分左右。红色轿车在左转车道,车辆在行驶至事发地点时,对向直行的罐车行驶过来,红色轿车司机似乎看到了罐车,轿车速度放缓甚至停顿,就在这一瞬间,刹车不及的罐车撞了上来,并随之发生了侧翻。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当天下午5点40分左右,济南交警发布了该起事故的初步调查结果:10月20日09时42分许,高某某驾驶一辆重型特殊结构货车,在济南市高新区旅游路凤凰路路口,与范某某驾驶的小型轿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造成范某某及小型轿车上一名乘员死亡。

  事故的发生就在一瞬间,一瞬间,两名鲜活的生命就此逝去,悲剧的发生让人扼腕痛惜。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类似的事故并非首次发生,大约4年前,在济南市长清区就曾发生过一起类似事故。

  事故发生在2016年的11月4日,地点在长清区经十西路与宾谷街交叉口。凌晨4点44分,满载石粉的大货车沿经十西路由南向北行驶 ,此时对向车道上一辆面包车沿左转车道行驶到路口,驾驶员打起左转信号灯向左一打方向,略作停顿等待左转。这时意外突然发生了, 正直行的大货车突然向左倾斜,车辆失去控制,由于重心不稳,大货车斜着滑行过程中向右侧翻倒,随着一阵白烟升腾,等待左转的面包车被掩埋在石粉中。面包车内两人当场身亡。

  两起事故有诸多相似之处,肇事车辆一个为特殊结构车辆(罐车), 一辆为运输石粉的大型货车,均可归类为大型货车,事故均发生在路口,事发时,事故中小型车辆均在左转或在左转车道等待左转。两起事故均为大型货车侧翻,将小型车辆压倒致两人死亡。

  这些共同点也揭示出一个特点,大型货车在路口转弯时最易诱发侧翻事故。里面的原因也不难理解,大货车载货量大,重心不稳 ,路面直行时问题还不明显,一旦在路口急刹车,或者紧急大方向转弯,车头、车尾之间形成一定的弧度,极易受离心力影响发生侧翻。

  视觉盲区、内轮差都是惹祸根苗

  事实上,涉及大货车的事故可以说是屡屡发生,而且多为致人伤亡的严重事故,不断地刺痛人们的神经。今年8月初,最高人民法院对外发布《交通肇事罪特点和趋势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报告选取2016年1月到2019年12月的交通肇事案件作为样本。报告显示,交通肇事案件中,货车涉案量占比超三成,占比32.04%。公安部发布的机动车大数据,截至2019年6月,全国载货汽车保有量达2694万辆, 占汽车总量的10.71%,由此看出,货车涉案量占比远高于其保有量占汽车总量的比例。

  大货车为何事故频发,以至于成为人们眼中的“大祸车”?这其中有车辆本身的原因,大型货车车身高,在车辆尾部、右侧等存在视觉盲区,坐在驾驶室内无法看清盲区范围内的情形。此外,大货车车身长,车辆转弯时,前、后车轮的运动轨迹不重合,存在内轮差。驾驶员坐在左边的驾驶座上,仅凭后视镜观察右后方,可视范围有限。 电动车、自行车和行人体积小,司机可能根本看不见他们,一旦步入内轮的视觉盲区范围,就面临危险。

  此外,最主要的还是人的因素。应当说,作为职业驾驶人,绝大多数的货车驾驶人都能尊章守法出行,但是部分驾驶人受利益驱使, 交通违法高发也是长期存在的事实,超速、超载、闯红灯等等均是大货车常见的违法。这个也能找到数据印证。

  2016年8月份,济南交警曾经发布当年一至七月的大货车事故数据,7个月济南市共发生涉及货车的一般交通事故383起,致116人死 亡,377人受伤。这些事故中八成以上为货车一方承担主要以上责任 。其中,货车驾驶员承担全部责任的就有195起,占事故总起数的50.91%。货车驾驶员承担主要责任的120起,占事故总起数的31.33% 。

涉及货车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资料图片 涉及货车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  资料图片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曾多次就此问题与经验丰富的货车司机以及有着20多年驾龄的小型轿车驾驶人交流。他们给出的建议是, 作为行人、非机动车主,路遇大型货车,尤其是在路口遇到转弯的大货车,一定尽量远离,保持至少3米以上的距离。驾驶小型车辆路遇大货车,务必保持50米以上的直线距离,要么远远跟在后面,要么择机加速超车,尽量避免长时间与大货车并行。

  避免大货车右转事故,滕州试行盲区警示标线

  大货车除了本身存在的视觉盲区外,转弯时,由于前内轮和后内轮转弯半径之间的不一致,存在“内轮差”,很容易引发交通事故。 近日,山东省滕州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经过实地调研后,在辖区鲁班大道与解放路交叉口增设货车右转盲区危险警示标线。

  根据该路口特点 ,该大队增设交通信号灯,并施划非机动车道。同时,“量体裁衣” 科学划定车辆转弯半径,用红色油漆将盲区涂成一个醒目的区域,也 就是“大货车右转盲区”,提醒非机动车和行人通过路口时,要注意避开大型机动车辆右转“内轮差”的覆盖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