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8日,8时40分,泰安新泰市翟镇崖头村有一名维修工在作业时不慎坠入煤粉罐体内,接到报警后,当地消防救援人员立即赶往现场紧急救援。

  接警后,途中消防员与报警人取得联系得知,维修工因在灌顶施工不慎坠入罐内摔伤致使身体无法移动。由于罐内煤粉巨多,导致无法看清被困人员情况。消防救援人员通过电话告知其他维修人员不可盲目进入施救,但可以利用切割器材中的氧气管向罐体内输送氧气。

  消防人员到达现场后发现,另一名维修人员由于急于救人下到罐体内,不久后便缺氧昏迷,原本一人被困却因盲目施救导致双双被困。

  时间紧迫,消防救援人员来不及多想,立即组织消防员做好个人防护后准备进入罐体实施救援,然而罐体阀口直径不足40厘米,消防救援人员穿戴着救援服无法进入罐内,加上背着空气呼吸器,使救援陷入了困境。

  罐内被困人员生命岌岌可危,救援任务刻不容缓。现场指挥员立即根据现场情况制定救援方案,派出一名消防员进入罐体,然后将空气呼吸器拴在绳索上减小横向面积。当消防员进入罐体后,由于罐内环境黑暗加上煤粉的阻碍,消防员只能摸索着寻找被困人员,并靠着感觉将安全绳牢牢困在被困人员身上,同时利用罐体外人员向上拉罐体内人员向上托举的办法采取救援,经过几分钟的努力,成功将第一名被困人员救出。随即,消防救援人员利用同样的办法将第二名被困人员救出并紧急送往120进行救治。

  在此,消防部门提醒广大群众:进入密闭空间内要先行测试空气内氧含量,不可盲目进入狭小密闭空间,高空及物体上方作业时请做好必要的安全措施,并佩戴安全绳以防发生意外。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智慧 通讯员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