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进一步改善辖区空气质量,有效减少空气污染,近日,泰安市岱道庵社区组织开展高污染燃料禁燃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居民使用高污染燃料的情况进行排查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高度重视:泰前街道党工委对岱道庵社区高污染燃料禁燃工作非常重视,专门成立以街道分工领导为组长,环保办、城管办、社区两委为成员的专项行动工作小组,并制定工作推进方案,迅速进入工作状态。随后,岱道庵社区根据辖区情况,划分燃煤整治重点片区,由两委成员分片包保,明确工作重点,压实工作职责。

  强化宣传:泰前街道专门配备一台宣传车,通过播放大喇叭、发放“明白纸”等方式,加强禁止燃烧烟煤、使用穿心炉的宣传。工作人员每进一户居民家中,都会耐心地讲解法律条规,现场宣传环保知识,强化居民意识。

  拉网排查:社区安排工作人员全天候全方位巡视巡察,逐一入户进行拉网式排查,逐一登记造册,摸清每户煤炭、木柴存量、数量,为集中整治提供了详实的数据。

  多措并举:社区根据台账情况,集中采购清洁煤,用清洁煤置换居民家中烟煤等高污染燃料;同时估价回收居民家中的穿心炉和木材等高污染可燃物。社区本着让利于民的原则,清理清运不用居民动手、置换回收不让居民吃亏,让出了工作的顺利推进,让出了与居民关系的和谐,工作成效显著。目前,社区内房顶、楼道和储藏室堆放的木柴已全部清理干净,早晚巡查中没有再发现有使用穿心炉烧水的居民,整个社区周边空气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长效保持:为保持整治成果,防止出现反弹现象,社区招聘三名环保巡察员,划分片区落实责任,在整个采暖季进行不间断、无缝隙巡查。社区已积极联系热力公司,为具备集中供暖条件的社区150户居民安装集中供暖,现已开工,确保今年冬季供暖。同时社区将积极协调,逐步解决其他未集中供暖的居民户的集中供暖问题。

  下一步,岱道庵社区将持续做好高污染燃料禁燃专项整治工作,广泛加强环保宣传,全方位进行巡查,不断增强居民环保意识,营造居民支持、参与、关注的浓厚氛围,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改善生态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徐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