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至深秋,为动物们做好过冬准备是南山公园动物园工作人员的头等大事。15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烟台市城管局园林养护中心南山公园获悉,国庆节假期刚过没几天,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就忙活上了,全员出动搬卸过冬羊草,为动物们安全过冬屯足粮草。

  工作人员正在给草料卸车

  15日早上7点,装着满满一车羊草的大货车停在动物园大门口。南山公园办公室主任王军喜说:“今年我们为动物们准备了32吨羊草,这些羊草是从黑龙江购买的,黑龙江到烟台路途遥远,万一发生冰冻天气,动物园的草食动物很容易‘断粮断草’,因此提前准备很关键。今年夏天东北大部分地区受雨水影响,羊草产量减少不少,所以今年我们早早着手这项工作,早在春天就订好这批草。”当被问及这些草能吃到什么时候,王主任胸有成竹地说:“吃到明年春天没问题!”

  搬运草料是南山公园工作人员每年的重要活动之一,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全体男性工作人员出动。每捆干草有40kg重,需要两个人合力才能搬到仓库里。搬运过程中,尽管戴着三层口罩,但还是阻止不了灰尘进入鼻子。一会工夫,每个人汗水夹杂着草屑从头上流下。经过一上午将近5个小时的努力,一大车羊草全部入库。

  工作人员正在搬运草料

  为了让动物们在这个冬天过得更加舒适,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在动物饮食上也下足了功夫。每天为动物提供应季水果和蔬菜,新鲜牛肉、猪肉、鸡肉等食物,还要根据不同种类的动物,在食物中增添花生、瓜子等油料作物。这些高热量的动物饲料可以提高动物的御寒能力。截至目前,南山公园动物园各场馆的供暖设备已经检查和维护完成,能够保证动物们温暖地度过这个冬天,以最好的姿态展现在游客们面前。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菁 通讯员 贾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