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6日,日照交通发展集团建设公司承建的岚罗高速一标段上面层SMA-13钢渣沥青混合料试验路段铺筑顺利完成。将钢渣应用于高速公路主线沥青路面在山东省内尚属首次。

  根据集团“四新技术”推广要求,建设公司与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联合攻关,通过对本地钢厂钢渣集料物理特性的研究,提出适合钢渣集料的新型骨架嵌挤沥青混合料设计方法,为钢渣集料在SMA-13中的应用做了充分的前期准备和可行性验证。

  为确保高质量、高标准完成钢渣应用试验路摊铺作业,建设公司超前计划,联合山东省交通科学研究院加班加点进行原材料和配合比试验,周密安排设备组合和现场作业,确定了最优的施工方案并投入生产,达到了试验的预期目的。建设公司将对钢渣沥青混合料路面使用性能进行后续跟踪观测和技术总结,并逐步推广应用,为路面工程钢渣应用提供理论指导和数据参考。

  钢渣沥青混合料的应用对提沥青路面的耐久性和降低工程造价具有积极意义,将钢渣制备成为适用于沥青混凝土路面中的骨料,以代替石质骨料,提高钢渣再生利用的经济价值,可节省优质石材资源,解决了钢渣污染环境的技术难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张树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