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一直是商河的短板,今年济南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了加快建设工业强市的发展战略,商河将如何抢抓这一机遇,加快工业经济振兴步伐?

  在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力打造‘五个济南’、加快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新闻发布会上,商河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泽勇回答记者问时谈到,受历史、交通、产业等因素影响,工业历来是商河的短板和弱项,没有真正发挥出对县域经济的拉动作用。今年年初县委、县政府在谋划发展思路时,已将工业经济发展纳入全县重点工作布局,明确提出要深入践行“工业立县、工业强县”理念,而且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

  从发展载体看,医药化工产业园如期完成整改任务,6月30日顺利通过省级验收,为高端医药化工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规划布局了通用航空产业园、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园、鲁北工业园等专业园区,引进落地了齐鲁高端绿色化工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等科研院所,为工业项目落地建设提供了载体平台和科技支撑,从工业指标看,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比去年同期提高4.2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5.1%,比去年同期提高16.2个百分点;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4.5%,比全市平均增幅高出128.3个百分点,其中工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306.1%,比全市平均增幅高出288.5个百分点。

  7月22日,商河县委、县政府召开加快建设工业强县动员大会,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工业强市动员大会精神,制定出台《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县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加快建设工业强县的18条政策措施》,明确了工业强县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配套政策和保障措施,确定了到2025年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提高到30%、工业营业收入突破300亿元的目标任务,为工业强县建设工作提供了科学依据和根本保障。

  在工作导向上,商河县将重点抓好提升主导产业集聚度、提升企业发展能级、提升数字化水平、提升绿色发展能级等“四个提升”。在具体措施上,将在加大双招双引、要素保障、政策支持、协调服务力度的同时,高度重视企业家队伍建设,充分发挥企业家协会和领军人才作用,不断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李云云 通讯员 田文静 付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