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尉伟 通讯员 赵杨

看到没上锁的电动车心里痒痒,一男子宋某就想据为己有频伸贼手。9月1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历下公安智远派出所获悉:日前,民警将多次盗窃电动车的嫌疑人宋某抓获。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四十多岁的宋某,毕业于山东某名牌大学,博士学历,却靠着每月领取1000元的失业金生活。

2020年8月20日早上7时许,历下公安智远派出所接辖区群众报警称:自己的一辆绿黑色的电动车在其居住小区附近被盗。接警后,民警立即走访调查,并很快发现新情况。

“嫌疑人在盗窃这辆电动车之前,还骑一辆带牌照的黄色电动车。”9月10日,历下公安智远派出所副所长董伟告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他们发现这辆黄色带牌照的电动车正是当天在姚家路附近一小区丢失的电动车。嫌疑人在一天中作案两起,可谓猖狂至极。

民警进一步调查,很快找到了嫌疑人的一处销赃地并将车辆追回,进而锁定了嫌疑人身份。通过几天的蹲守,2020年9月1日15时许,民警在犯罪嫌疑人租住的房屋附近将其抓获。

民警审讯才知,犯罪嫌疑人宋某,今年48岁,无业。宋某和前妻、儿子暂住于甸柳庄附近,每月靠领取1000元的失业金生活。让人意外的是,宋某1994年毕业于山东某名牌大学,博士学历,但从1996年到如今,已有5次盗窃前科。宋某先后因盗窃大哥大和BB机、自行车、电动车被公安机关多次处理。“宋某说话、办事文质彬彬的,一开始我们很难将其与一个有5次盗窃前科的人联系在一起。”副所长董伟介绍。

面对民警,宋某起初很抗拒,一直拒不承认自己的盗窃行为。后来,民警经过八小时的悉心教育,令其最终有所悔改,如实交代了自己的犯罪行为。宋某告诉民警:自己穷困潦倒,看到大街上有不上锁的电动车就想偷。骑走后,他在路上随机找寻销售电动车的店面,以200元左右的价格出手。

民警还了解到,宋某依仗自己的博士学历,对工作有些挑剔,总是想着不劳而获。经过民警教育,嫌疑人宋某也表示:一定会改过自新,给孩子做好表率,一定不会再实施盗窃行为。鉴于宋某良好的改正错误的态度,民警也积极帮助他应聘工作。

目前,涉嫌盗窃的宋某已被历下警方依法取保候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