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0日讯 近日,山东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公布“齐鲁星座”计划,计划今年10月份发射首期齐鲁一号、齐鲁四号两颗遥感卫星。预计明年山东产研院将再发射两颗齐鲁卫星,未来将形成一个由十颗卫星组成的“齐鲁星座“。

  齐鲁星座是国内首次采用“天基互联网+小卫星”模式的创新遥感应用示范项目,属于低轨遥感星座,各卫星之间采用激光通信链路进行连接,多颗卫星的遥感数据相互补充,向地面提供高精度的商用卫星数据,观测精度将达到国内民用最高分辨率,不受雾霾和云层影响,预期分辨率可达0.5米,清晰分辨地面上的一棵树。能够提供全天候、全空时服务,实现全球任意地点一个小时之内重访,山东省全域两小时之内覆盖,未来可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环境治理等重要领域。

  当前,信息技术产业已从移动互联时代进入空天信息时代,卫星互联网、北斗导航、5G技术等的深度融合,将构成面向未来的“天罗地网”信息化新格局。以卫星作为中继站的卫星互联网,可能有效解决陆海空天一体化通信问题,成为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今年年初,国家发改委首次将“卫星互联网”纳入新基建,全国各地开始布局卫星互联网产业链,已有鸿雁星座、行云工程、虹云工程、天象星座等低轨通信卫星星座计划发布。因此,2020年也被视为中国卫星互联网发展的元年,卫星互联网产业有望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山东高度重视空天信息产业发展,近年来积极争取优质资源,不断强化各环节优势。未来三年,山东产研院齐鲁卫星创新生态平台将引进一到两家上市公司,培育五到十家重点企业,孵化二十到三十个创新创业团队,预计两年内创新平台吸引带动的投资将超过十亿元。

  闪电新闻记者 刘洋 王渌 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