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举行。济南市公安局党委成员、副局长刘刚通报《关于建立协作配合严厉打击医保基金使用欺诈犯罪工作机制的意见》。

  现场,刘刚介绍了公安机关对骗取医保基金案件的侦办程序。

  刘刚介绍,公安机关应当自接受案件之日起三日以内进行审查,认为有诈骗犯罪事实,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依法决定立案的;认为没有诈骗犯罪事实,或者犯罪事实显著轻微,不需要追究刑事责任,依法不予立案的,应当说明理由。

  案件刑事立案后,依照刑诉法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开展相关侦查调查工作,采取系列侦查措施、强制措施和技术侦查措施,直至侦查终结并移送起诉。包括传唤讯问犯罪嫌疑人;对相关场所、物品、人身、进行检查搜查;对伤情、电子数据等进行专门检验鉴定;对物品、场所和人员进行辨认;对相关涉案物品、资金等进行扣押、冻结、查封;对犯罪嫌疑人根据涉案严重程度采取刑事拘留、取保候审、监视居住等强制措施。

  “对于犯罪嫌疑人到案后有认罪认罚、主动上交或退赔犯罪所得等从轻处理情形的,依照法律规定,依法予以从宽从轻处理。”刘刚说。

  那么,骗取医保基金犯罪的表现特征是什么?哪些情节严重,构成哪种犯罪?

  刘刚也做了一一解答。“根据我国《刑法》266条之规定,诈骗是指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用虚构事实或者隐瞒真相的方法,骗取公私财物数额较大的行为。医保诈骗是指违反医疗保险管理法规和政策,采用虚构保险事故以及其他方法,向医保基金管理机构骗取医保基金,数额较大的行为。”刘刚介绍,这一行为具有以下基本特征:首先,在主观方面表现为直接故意,并且以非法占有医保基金为目的。其次,实施手段主要是通过虚构事实和隐瞒真相。即故意虚构未曾发生的医疗事实,或者对发生的保险事故编造虚假的原因或者夸大损失程度,以达到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目的。再次,所骗数额较大构成犯罪。诈骗医保基金六千元以上的,为“数额较大”,达到诈骗罪刑事立案标准,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

  “诈骗医保基金八万元以上的,为“数额巨大”,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诈骗医保基金五十万元以上的,为“数额特别巨大”,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刘刚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