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济南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举行。济南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文秀介绍颁布实施《济南市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情况。

  长期以来,群众对各类医保基金欺诈问题深恶痛绝。《暂行办法》鼓励加强社会监督,通过畅通举报渠道、建立奖励机制等措施,营造“人人都是医保基金监督员”的良好氛围。

  为此,济南市医保局健了全社会监督机制。主要是公开投诉举报电话,畅通监督渠道,加大违规违法问题的公开曝光力度。去年以来,已累计检查定点医药机构6292家次,暂停医保协议88家,解除医保协议24家,追回医保基金4836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将探索建立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制度,聘请一批关心医保事业发展、热心社会监督工作、有一定社会影响力医保基金社会监督员,对医疗保障工作开展监督,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李文秀说。

  同时,对举报欺诈骗取行为、提供相关证据及线索的举报人,经查证属实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奖励。举报奖励坚持精神奖励与物质奖励相结合,物质奖励按照举报线索中查实欺诈骗保金额的一定比例,最高奖励10万元。“目前,我们已奖励投诉举报群众3人,兑现奖金一万零二百四十元。”李文秀说。

  “我们也将开展打击欺诈骗保“宣传月”活动。”李文秀介绍,济南市医保局将利用全媒体对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进行大力宣传;向定点医药机构发放《举报投诉电话》和宣传海报,并督促其张贴在醒目位置;深入社区、定点医药机构、企业等开展面对面宣传活动,进行广泛动员,发动群众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打击欺诈骗保的浓厚氛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王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