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创建470余家省级以上水产养殖示范场 5个国家级渔业养殖示范县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日讯 9月2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普查污染源 服务绿色发展”新闻发布会,邀请山东省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省生态环境厅、省统计局、省农业农村厅、省畜牧兽医局负责人介绍山东“普查污染源头 服务绿色发展”相关情况。

  在发布会上,省农业农村厅一级巡视员庄文忠表示,水产养殖业对于保障优质蛋白供给、降低天然水域水生生物资源利用强度、促进渔民生活富裕,具有重要作用,但高密度、不合理投饵的养殖模式又容易引发水体富营养化,对环境有一定影响。为推动山东省养殖业可持续发展,近年来,省农业农村厅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优化养殖布局。全省108个水产养殖主产县区、15个设区市完成了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发布,禁养区、限养区和养殖区“三区”划定工作稳步推进。各地严格实施规划管控措施,淡水区域共撤出不合理设置网箱网围 16余万亩。

  二是严控养殖污染。为减少水产养殖污染,组织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创建了470余家省级以上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场、5个国家级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

  三是拓展绿色养殖空间。构建了全省最大规模16万亩集中连片的“贝、藻、参”立体生态循环养殖区,创建省级以上海洋牧场示范区105处,扶持推广深水抗风浪网箱1100个,深海智能网箱“深蓝1号”“佳益178”“长鲸一号”顺利投产,养殖由近海走向远海。

  下一步,省农业农村厅将深入贯彻实施国家《关于加快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发展的若干意见》,加快完成省市养殖水域滩涂规划编制发布工作,持续优化绿色水产养殖空间布局,推动我省渔业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齐鲁网)